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发现金元仿木彩绘砖雕墓

2017年04月11日 13:3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5日,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晋中市榆次区东赵乡下峪村抢救发掘出一座金元时期的仿木结构彩绘砖雕墓葬,出土文物有瓷钵、瓷盏、木枕、串饰、银耳环等。专家介绍,该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金元时期榆次地区的葬俗及历史增添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3月24日,晋中市文化局接到榆次区东赵乡下峪村村民王学林反映,他在自家院子里挖自来水窖坑时发现一座疑似古墓葬。3月27日至4月2日,晋中市考古研究所正式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发现,该墓葬为金元时期一仿木结构彩绘砖雕墓,由墓道、墓门、封门和墓室等四部分组成,墓道南向。墓道为长方形竖井式,斜坡底;墓门券顶,条砖封门;墓室为砖砌,平面呈方形,叠涩顶,方砖铺地。墓室装饰砖雕仿木结构,包括倚柱、阑额、普拍枋、斗拱、橑檐枋、檐椽、望板、滴水等建筑构件,四壁还用砖雕砌有假门、桌椅、灯檠等。室内壁满抹白灰,并施红、黑、黄彩,其中普拍枋、阑额、拱眼、墓门彩绘有花草纹、波折纹和雷纹,假门两侧还用黑彩绘有人物。(驻山西记者杨渊 通讯员邹文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山西 金元仿木彩绘砖雕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