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不谈文化和历史,古村落保护发展难做好

2017年04月11日 13:38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中国(福建·南平)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聚焦乡土文化传承与发展,与会专家指出——

不谈文化和历史,古村落保护发展难做好

本报讯“古村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在于它古朴的建筑,更因为它有源远深厚的文化积淀”“古村落保护首先要了解文化,了解历史,这样才能在保护中恢复古村落、古建筑的‘魂’ ”“传统村落里的古建筑是活态的遗产,不仅要保留建筑,人也要留下来” ……

中国(福建·南平)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日前在邵武举行。论坛期间,多位古村落保护专家学者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语境下的乡土文化传承与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并与闽北本土研究人员就古村落文化价值分析、古村落地方区域特色研究、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途径探索等共同探讨如何保护与发展古村落。

“为留乡愁多寻古,万语千言总是村” 。与会专家表示,古村落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我国农耕文明根脉的活的“基因库” ,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古村落除具有历史、景观、生态、民俗、旅游、商业等带有实用性质的价值之外,还具有精神价值,这种价值更持久、更深刻,隐匿在其他价值之中,也是其他价值的支撑,对维系我们的生存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抚慰众生心灵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托表示。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顾问、总设计师骆中钊认为,现在很多地方保护古村落单纯从表面进行维护,根本不谈文化,违背历史,这样就是去了古村落、古建筑历史文化的精气神。

“传统村落的历史建筑是传统村落的肌体,传统村落中的文化传承是传统村落的精神支柱,传统村落里面的人,也就是那里的生活形态、生产形态,是传统村落里的‘心脏’ ” ,中国古村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国珍认为,“心脏”跳动了,村落才有活力。原福建省设计院院长黄汉民则表示,传统村落要原貌保留,也要整体环境的保留,它的保护需要民间力量、社会参与以及完整的保护体系,其中的关键,就是村民要成为传统村落保护的主体。专家们认为,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部署要求,把传统村落保护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抓细抓实,推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武夷山市五夫镇和邵武市和平古镇。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委会、福建省文联、南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邱运华、张作兴等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南平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论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历史 古村落保护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