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第十一次科学座谈会

韩启德主席邀技术“大牛”聊聊“超算”高科技

旨在为“超算”专家提供讨论碰撞、交流借鉴的平台,共同为国家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

2017年04月11日 09:3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第十一次科学座谈会

韩启德出席并讲话


人民政协网4月11日电(记者包松娅)4月7日-8日,九三学社中央以“中国超算的国产创新与应用强国之路”为主题在京召开了第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说,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举办11次科学座谈会,这是对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本次科学座谈会旨在为社内外“超算”专家提供讨论碰撞、交流借鉴的平台,以此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凝聚力,共同为国家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

timg


韩启德指出,以高性能计算为先导的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深入研讨这一领域的现状、存在问题,对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具有借鉴意义。希望与会人员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碰撞思想、交流切磋,提出创新性建议,为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高性能计算是国家战略的体现,其水平彰显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我国超算事业起步较晚,从奋力追赶到逐步超越,从局部突破到综合技术领先,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表示,目前我们主要缺乏国家层面的关于高性能计算的战略性规划;在产学研结合和充分利用市场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人才培养特别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需要更加引起重视和支持。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科技部高性能计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钱德沛,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等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科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CEO陈天石等在交流环节进行了讨论互动。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武维华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韩启德 九三学社 科学 超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