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孙爱军:经济发展新动能如何培育

2017年04月11日 09:25 | 作者:孙爱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唯有积极适应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变化,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有效提升经济活跃度。菏泽是山东省欠发达市,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转型升级任务繁重而艰巨。近年来,我们注重挖掘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传统动能,集中精力培育形成新动能,着力打造驱动转型发展的“双引擎”,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为稳增长“增动力”。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公益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从菏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运作实践看,有利于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减轻政府债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2016年底,菏泽市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321个,总投资2389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均居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其中教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项目占88%。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为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举办了“2017中国·菏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进一步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姻。当前,菏泽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密集实施。我们将精心策划、多措并举,提供优质服务,搞好项目储备、推介、对接,不断拓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菏泽的应用前景。

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为稳增长“强定力”。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作出了继续巩固加强农业优势的重要指示。我们始终牢记这一指示要求,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国家级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分别发展到9个、27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6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3万余家。尤其是牡丹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种植面积达48.6万亩,其中油用牡丹近40万亩,亩均效益在6000元以上,牡丹旅游资源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700多万人。我们将立足菏泽农业资源禀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步伐,努力让菏泽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加快电子商务提档升级,为稳增长“添活力”。电子商务已越来越深刻影响经济运行模式,对市场开拓、产业融合、创业创新、人才发展具有直接带动作用。菏泽市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不断拓展应用深度和广度,培育形成了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占据全省半壁江山,电商园区发展到32个,“千县万村”试点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首个“菜鸟县域智慧物流+”项目落户菏泽。今年,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即将在菏泽举办,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集聚发展“三篇文章”,力争在2017年再建成10个淘宝镇、100个淘宝村,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水平。

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为稳增长“聚合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对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意义重大。菏泽市拥有人口1014万,在外务工人员150多万,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发展的一大优势。2016年,3.5万人返乡创业领办创办企业1.9万家,带动就业12万人;各类市场主体达61.8万户,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达134家。同时,我们以改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820余项具体改革精准落地,取消承接调整行政审批事项406项,统一规范县区行政审批事项247项,“放管服”改革初见成效。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全民创业、鼓励返乡创业,挖掘释放人口红利,努力把人口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菏泽后来居上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为山东菏泽市委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爱军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