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2017年04月11日 09:28 | 作者:强晓玲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8点40分,像往常一样,马贵云来到前厅,给放在这里的花花草草浇些水,顺便取回自己的报纸,再和年轻的工作人员寒暄一会儿。

“马奶奶,烫头发啦!”

“哪啊,自己卷的。”

“好看好看!”

听着年轻人的夸赞,马贵云心里美美的。精心“打理”头发是因为,一会儿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要过来了!正月十五与孩子们一起猜灯谜、吃元宵的“老小”联谊活动,马贵云还记忆犹新。“不知那天一起猜谜的小家伙今儿还来不来,几天没见,心里怪想的。”年前的换膝手术,让86岁的马贵云只能推着助步车来回活动,她决定早点去等孩子们。

这里是位于北京东三环双井桥东的一家养老机构:恭和苑。马贵云是第一批入住的老人。

“一开始听说去养老中心,不乐意。”操着京腔,马奶奶口齿清晰,轻声慢语,“瞧瞧多快呀,已经来了4年啦!现在哪也不想去了,这儿就是我的家。”

除了有自己的独立卧房,马奶奶的“家”里应有尽有。整洁漂亮的欧式门厅,适合轮椅并行的宽敞走廊,随处可见的呼叫按钮和电话,能升降的沙发,老年人专用的浴缸,以及餐厅里独特设计的前轱辘座椅和餐桌……室内的活动区域更是居家老人所不能比拟的,有影音效果一流的多功能厅、红房子放映厅,有书画、图书阅览室,有保健操、康复室,更有台球、棋类、电脑阅览室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室外的花园虽不算很大,在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区却格外静雅温馨。

主楼西侧,有长廊相连的是恭和苑投资建成的北京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也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恭和苑的同时辐射周边百姓。南侧的一条阳光走廊被老人们称为“时光隧道”,一头连着恭和苑,一头接着“幼儿园”。200米的长廊,一边装饰着长寿老人齐白石的石刻印章,一边镶嵌着五彩缤纷的彩盘画。在每一次恭和苑“一老一小”的活动中,老人们从这头走到那头,给孩子们带去文化与传承;孩子们从那头走到这头,给老人们送来欢歌与笑声。

这里异于人们对于养老机构的想象:一把轮椅,一张盖毯,还有一眼望去的夕阳西下……

“中国有句老话叫‘隔代亲’,一个个小天使走进恭和苑,为老人们寂寥的晚年带来了新的乐趣。”在乐成集团董事长倪浩华眼里,“每一位老年人都是一部书、一块宝,他们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如果不能好好地传承,将是社会的一大损失。把养老机构和幼儿园开办在一起,丰盈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在‘重返社会’中体现独特的价值。精神层面的满足是再好的物质条件也不能替代的。”

作为民间资本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的产物,恭和苑的兴办者就是乐成集团。倪浩华说,刚创办的那几年,恭和苑也和许多养老院一样,不少老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吃了上顿等下顿”地打发时光。如今,随着“一老一小”模式的推进,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这里的老人“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幼儿园 养老院 化学反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