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2017年04月11日 09:28 | 作者:强晓玲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孩子童真的笑声会让老年人眼睛发亮”

“阿姨,让我进去看看吧!”

“不给看!在屋里下蛋呢!”

“哈哈哈……”

在恭和苑的前厅摆着许多雕塑,那都是赵瑞英的作品。每年春节前,她都会做一个生肖雕像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恭和苑。

今年86岁的赵瑞英,是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尽管入住恭和苑,仍然执着于自己挚爱的雕塑艺术。吃完早饭,出门打车直奔工作室仍是她的常态。

地处中心城区的恭和苑交通方便,老人们经常搭乘沃尔玛的班车外出购物。天气好时,也会结伴去附近的公园走走。

苑里不少老人有入住郊区养老中心的经历,“偏僻的地方越住心里越孤单”。入住恭和苑后,除了室内的丰富活动,户外的便利更让老人们收获重返社会生活的喜悦。有的老夫妻会像年轻人那样不时玩一把浪漫,到附近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去一家不错的餐厅品尝一下美味。

“对于一些‘失智’或不能自理的老人,我们会分级管理。”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国庆期间的北京特别美,爱摄影的刘叔总是沉浸于长安街上的美景。每次从外面摄影归来,他总会第一时间召集大家聚在门口的咖啡厅,给不能走出恭和苑的老人们播放录像,分享节日的气氛。

除了个性化的出行,恭和苑每年还会多次组织老人外出集体郊游。江淑一说,“应该怎样让晚年生活每一天过得更有意义、更有尊严?这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必须回答的课题。恭和苑一直在努力让人们对老年生活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和更美好的期待。”

资料显示,到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仅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达到北京市人口的20%。但是,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养老机构各类床位数为695.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50至70张床位数相比,缺口巨大。

“我们都应该认识到社会养老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发达国家早已进入这个阶段。如果我们再不抓紧采取措施,将来会和环境污染、城市交通拥挤一样造成难以解决的危机。”入住恭和苑后,对于养老社会化问题,熊斗寅思考得很多。

2012年10月,恭和苑开业,这是乐成集团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直营连锁养老服务机构。它的西侧是集团于2009年投资建成的“乐成国际学校”的幼儿园校区。2013年,北京市政府将恭和苑老年社区列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2015年5月,恭和苑在旁边投资建成了北京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几年来,通过整合产业政策,资源与服务融合,乐成集团逐渐探索出民间资本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发展模式。2013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多次肯定乐成养老模式,并希望乐成公司总结“乐成养老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北京实际的“医养结合”“一老一小”之路,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如今,恭和苑入住的老人有280多位。熊斗寅说,这里人文荟萃、藏龙卧虎,许多人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大家不炫耀以前的职务,也不夸耀曾经的功绩,“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来这里安家落户,安度晚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幼儿园 养老院 化学反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