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厦门市海沧区政协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17年04月11日 09:4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从产业的“华丽蜕变”中找寻答案

人民政协网福建4月11日电(记者照宁)日前,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组织委员近30人赴厦门生物医药港,先后视察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思健蜂主题健康科技馆等地,并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u=3412659499,3842185506&fm=23&gp=0

近年来,海沧区大力培育发展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生物与新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厦门市科技局和海沧区联合共建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厦门生物医药港。目前该港已基本形成以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保健食品及化妆品、化学药品等4个链群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据统计,2016年,该生物医药港累计引进企业293家,实现产值169.67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在促进海沧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推动厦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沧区政协不仅见证了这一产业从“无”到“有”的华丽蜕变,始终参与其中,群策群力地为其“把脉问诊”。早在2009年和2013年,区政协就曾两次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着眼于新形势新变化,区政协今年再次将目光聚焦于此。

“生物医药产业能不能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是我最关心的话题。”邱瑞武常委认为,生物医药属于救命产品,如果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把关不到位,极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为此,他建议市区药监局、质监局等部门联手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从研发、临床试验、生产过程全方位对生物医药港企业进行有效跟踪和监控,以防弄虚作假。

张玉萍委员认为,厦门生物医药港只有通过企业和政府内外共同发力,方能脱颖而出。她建议,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在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制定、品牌效益等方面的内生动力;政府要创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并为企业在人才、科研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座谈会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区政府办、区建设局、区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奋笔疾书”,并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将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好政策用足用透;相关物价部门要从源头控制生物医药产品的价格申报,切切实实为百姓着想;生物医药港研发企业众多,区政府要牵头建立营销中心,在传统销售渠道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销售渠道资源共享,节约企业成本。

“虽然厦门生物医药港的前景态势不错,但规模不是很大。”海沧区副区长方万斌坦言,相关部门要帮助有意愿跨地域开拓市场的企业完成嫁接、孵化、落地等相关服务,助力企业做强做大,从而打响厦门生物医药港的知名度。

海沧区政协主席吕永辉进一步建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机制,组建专业队伍,重视大型龙头企业的引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药品研发评价检测、科技金融、人力资源中介等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涵盖新药创制全过程各个环节的专业技术服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物 医药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