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道刚:以改革担当精神 构建“亲”“清” 新型政商关系

2017年04月11日 09:47 | 作者:刘道刚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党政干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的行动准则,要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深入思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一、 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础

1. 我国生产力水平和发展阶段决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将长期存在。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要求我们必须实行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绝非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长期的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2. 非公有制经济为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60%以上的GDP,65%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7%的对外直接投资,80%以上的就业岗位,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解决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

3.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既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资本家”,更不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对立面或“异己分子”,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可以信赖与依靠的重要力量。

二、 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内涵

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目标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政部门的责任,也是民营企业的使命。只有凝聚共识,才能找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落脚点。一方面,改革开放事业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增强对党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满腔热情地支持地方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 全面深化改革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全面稳步推进。我们把对民营企业更“亲”的认识,转化为更“清”的思路,把对政府、企业、市场边界更“清”的理解,转化为更“亲”的举措。

3.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重要保障。党政干部要“大贤秉高烛,公烛无私光”,明确权责的边线,不越法规的红线。“亲”就是有所为,体现责任和担当;“清”就是要有不为,体现戒尺和敬畏。党政干部与企业家要多有交集而不能有交易,“亲密”而不失分寸,“清廉”而不拒人千里。

4. 全面从严治党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明确了行动准则。党政干部对民营企业家“亲”,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是宗旨意识的体现,“清”意味着守法和自律,是党性修养的体现。特别是经济工作领域,“亲”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清”就是划清公私界限,坦荡真诚地与企业交往,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三、 以改革创新担当的精神,积极探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践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全市大局。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指出,要把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天津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工商联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了工商联机关干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意见,实行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商会组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友制度,搭建“四个平台、一个沙龙”,组织市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对话沙龙,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合法经营。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必须以改革担当的精神,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 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和对企业家精神的认同。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真心诚意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2. 强化法治思维。落实好“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及“责任清单”制度。党政干部和企业家都要秉承契约精神,以法人关系替代个人关系。边界“清”,行为才有“据”,守法规,“亲”商才有度。党员干部要明确交往界限和原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

3、 落实改革部署。把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穿工作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坚持深入基层与企业打交道、访实情、听建议,把上级的要求和基层的实际结合起来,确保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 改进工作作风。要树立大局观念,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看齐意识,坚决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要践行“三严三实”,“严”当头才能清正廉洁,“实”字为先才能亲切近人。深入研究本领域民营经济情况,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

5. 重在“亲”“清”二字。工商联干部更要在“亲”“清”上下功夫。一是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二是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协助解决企业难题;三是发挥商会组织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加强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和服务,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刘道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道刚 担当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