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徽州传统工艺故宫开展 体现传统工艺中的“工匠精神”

2017年04月11日 10:01 | 作者:记者 王国平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建安二十四年,于汉中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震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三国志》讲述的这个关于黄忠的故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蒯正华通过古木雕修复的方式,在一截樟木板上进行了精彩呈现。这件作品和其他84件徽州传统工艺作品,正在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展出,并将持续至5月31日。

10日,“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开幕式在京举行。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驻安徽省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承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出席活动。

徽州传统工艺特色鲜明,历代被民间视为珍品,是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甄选了歙砚、徽墨、徽笔、徽州漆器、万安罗盘,以及徽州竹雕、木雕、砖雕、石雕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作品,彰显出古徽州工艺之美。故宫所藏文物图片和非遗传承人现代作品一并展出,梳理出徽州传统工艺的历史脉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徽州文化和故宫文化之间联系紧密,故宫的古建筑和文物藏品,不少有着徽州元素。徽州传统工艺凝聚着“工匠精神”,体现了传统工艺的精华。

特展期间,“徽匠进故宫”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正式启动。在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框架下,故宫博物院为参展的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实践性研修研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徽州传统工艺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