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吴平:肩负时代担当 争取更大作为

2017年04月11日 10:26 | 作者:吴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的一种鼓舞,更是对全国知识分子的一种时代召唤。

肩负时代担当,思想上要“明”。“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近年来,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彩纷呈。知识分子应客观的、辩证的、全面地看待我国的发展变化和存在的问题,做一名参与者、实践者、引领者,凝聚正能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知识虽是中性的,但知识分子是有思想、有政治主张的,而且知识分子更具有传导力和带动性。我国党外知识分子应全力促进解决中国问题,增进社会的团结,维护中国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进程的安全。

肩负时代担当,政治上要“清”。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是广大知识分子始终要绷紧的一根弦。民主党派聚集着一大批优秀的知识分子。“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唯有充分发挥知识分子聪明才智,保持参政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坚持和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自身建设,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搞好政治交接,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

肩负时代担当,业务上要“精”。“士之弘毅,为任破坚”。广大知识分子应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打磨业务技能之刃,才能成为领域的专家,行业的精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唯有立于学科的尖端,科技的前沿,才能用自己的智慧、知识、技术、才能,服务大局、造福社会。

肩负时代担当,文化上要“传”。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维系中华民族的强大纽带和重要根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出发点。要做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知识分子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集散地”,在文化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代代知识分子肩负着把悠久历史中沉淀下来的灿烂文化确立起来,传播出去、传扬开来、传承下去的重任。

肩负时代担当,实践上要“新”。知识分子的劳动,很大程度上是创造性、创新性的活动。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要求知识分子必须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成为民族创新发展的引路者。

肩负时代担当,行动上要“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在许多重大场合就知识分子问题发表谈话,深刻回答了事关知识分子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标志着中共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进入了新境界。做一个时代的建设者,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与行动,百说不如一做,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是自我实现的最终归宿。

(作者系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巡视员、专职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时代 肩负 民革 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