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驴倌”秦玉峰“赶驴”西北 “订单毛驴”助农脱贫致富

2017年04月11日 10:35 | 作者:丁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驴倌”秦玉峰“赶驴”西北“订单毛驴”助农脱贫致富

4月10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共有15家省内外单位受邀与该省供销合作社进行签约。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1日电 (记者 丁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探索出的‘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养驴模式是一种产业式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不仅让当地老百姓脱贫,并向着致富的方向发展。”被媒体称之为中国首席“驴倌”的秦玉峰是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10日,他在兰州向媒体介绍了在西北的“毛驴扶贫”计划。

10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共有15家省内外单位受邀与该省供销合作社进行签约。此次签约合作方向主要涉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金融、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特色农产品经销、农村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助力甘肃“三农”经济发展。

当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致力于借鉴养驴大省扶持政策、搭建融资平台;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驴产业繁育基地;引进黑毛驴冻精和配方饲料,推广繁育黑毛驴品种;推广改良、繁育、饲养管理先进技术等,为促进甘肃省贫困地区养殖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驴产业,稳定增加贫困农民经济收入。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将支持甘肃驴产业发展。指导繁育基地建设规划设计,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及定期人员培训,组织专业团队负责繁育的全程技术指导,从技术角度保障项目落地过程中对项目所在地种养加全产业的全面升级。全部回收符合质量标准的驴驹、母驴和驴皮。

同时,甘肃将协调白银市成立驴产业龙头企业,建立西北地区驴产业养殖示范基地和技术推广平台,成立“西北地区驴产业研修班”,联合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共同推广饲养、管理、繁育、疾病预防和诊疗等先进技术。

东阿阿胶采取“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为精准扶贫的实施提供了新的结合点。

位于甘肃白银的甘肃红星伟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秦玉峰在甘肃探索产业脱贫模式的试验点,形成“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双联贷款、畜牧业贷款和享受牛羊产业政策支持,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甘肃红星伟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凯介绍,甘肃发展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市场潜力。甘肃养驴以河西走廊、庆阳地区和中部干旱地区为主。甘肃平均海拔1500米,光照充足,平均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最适宜农作物和各类畜禽产品生产和贮存营养物质。

张宏凯说,甘肃当地秸秆、牧草、野草等饲草料资源丰富,为驴产业发展提供了饲草料保证。饲养成本低,驴对于贫瘠环境条件的适应能力很强,用粮食等精饲料较少,食量小、仅相当于牛的1/3。养殖技术简单,比起牛、羊、猪、禽疾病少,风险小、易饲养,繁殖性能良好。

“如今,甘肃的驴存栏量持续下降。一方面由于在‘役用养驴’向‘商品养驴’转型发展中,产业扶持政策、产业科技研发、产品精深加工等缺乏政策引导和扶持措施;另一方面,随着农业机械的普及,驴的役用价值越来越低,致使饲养量逐年减少。”张宏凯说,2000年以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驴产品价格一路走高,驴产品消费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2012年,驴皮100多元一张,2015年升至2000多元,养驴效益日益凸显,养一头驴的收益几乎是一只羊的多倍。”张宏凯在兰州向中新网记者“算了一笔账”,喂养一只羊的成本需700元左右,市场价可卖至800元;养一头驴成本1400元左右,却可卖到3000-5000元,“养驴”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张宏凯还透露,当地已有45户农民加入“订单毛驴”的养殖模式,明年还将计划带动2000户农户脱贫致富,扩大养驴规模至2万头。

“用理念创新、用科技作为支撑”一直是秦玉峰推行“毛驴扶贫”的核心观念,他说,“要让老百姓养驴的经济价值比养猪、养羊要大,提升毛驴的综合价值。”

秦玉峰介绍,近年来,东阿阿胶积极开展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优先开发驴奶、驴血、驴胎盘等产品,提升毛驴单头养殖效益。毛驴受孕率提升至92.2%,冻干驴奶粉获得生产许可,驴肉汉堡研发成功,潮汕工艺驴肉丸等新产品上市,驴肉卷、火锅蘸料、驴骨膏的成功研发,使驴肉价值提升2-4倍,为驴肉火锅连锁健康发展提供产品保障。

2002年至今,东阿阿胶已构建巴林左旗、敖汉旗等在内的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布局聊城和蒙东辽西两个百万头养殖基地,在聊城市建立100个扶贫养驴场,加上毛驴扶贫基金、新农村改造等,各项精准扶贫关联业务总投资额1.95亿元,全产业链条累计投资1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80亿元。

目前,西北、西南、东北等偏远、贫困地区已成为秦玉峰“毛驴脱贫”计划的主要推广点,当地政府已陆续出台相应政策,扶持当地养驴业发展,提高养驴补贴,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径。

谈及多年来致力于“毛驴扶贫”,秦玉峰说,“驴是坚韧不拔的,是最有耐劲儿的,我们东阿阿胶的使命也便是如此。阿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具有近3000年的悠久历史,我们要不断地探索和引领该行业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中国的中医药文明不断传承,也让贫困地区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双赢的目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秦玉峰 订单 毛驴 脱贫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