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香港互联网金融正迎头赶上

2017年04月11日 1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10日电 题:香港互联网金融正迎头赶上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香港市民在2015年才开始接触移动支付,而内地2004年就有支付宝了。从这个维度看,香港互联网金融落后了内地近10年,但是近两年香港互联网金融在努力赶上。”香港一位金融科技领域的创业者10日在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说。

u=2340317756,3205701329&fm=23&gp=0

“2017互联网经济峰会”10日开始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为期3天。近60位互联网及金融界的学者、行业领袖和业内人士讨论互联网金融发展以及如何把握相关机遇。香港如何迎头赶上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发展,成为与会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香港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内地滞后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香港市民最常用的电子支付手段仍是八达通;香港的银行从近两年才开始开发手机软件为客户服务;在“区块链”“电子支付”“物联网”等金融科技领域,香港也没有突破性进展……

虽然香港发展金融科技“输在了起跑线”,但是近两年却不甘落后。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致辞时表示,香港近两年在金融科技方面持续发展。根据投资推广署的调查,从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从86间增加至138间。在过去两年间,香港从不同地区吸引了近29亿港元投资于金融科技公司。同时,在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支持下,香港银行业也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为顾客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

香港互联网金融公司TNG Wallet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江庆恩表示,香港的互联网金融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快。香港市民从2015年接触移动支付到现在,不过15个月,已有70%以上的人手机里安装了移动支付程序。

Bond IT亚太区主管陈俊彦表示,香港健全的法制及完善的征信系统可以有效带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香港居民的高收入也是适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土壤。香港人均GDP高,居民储蓄率在全球排名靠前,投资者投资意欲高,可供投资的资金也充裕。所以虽然香港的市场和人口规模有限,但香港的优势在于盈利率高,香港互联网金融前景可期。

在合适的发展土壤与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无论是香港的初创企业还是传统银行业都在拥抱互联网金融浪潮。香港开始慢慢涌现出各类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并发展迅速。以TNG Wallet为例,TNG Wallet在2015年11月推出,现在已经发展出包括在线对离线交易和支付、个人对个人转账、跨境转账、全球账单支付及电话卡增值、外币兑换、现金提款、电子门票和电子优惠券等功能,拥有超过40万登记用户及1000间合作商户。

为鼓励更多初创企业,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陈家强表示,金管局将于2018年推出新的快速支付系统,并为促进政府各项服务发展全新的电子支付渠道。此外,特区政府还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出创科创投基金,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填补资金空缺。

香港的商业银行也在积极转型,利用金融科技为客户服务。前来参加峰会的香港各大商业银行的科技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当前商业银行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改变最大的是支付方式。当前商业银行都在利用新技术迎合客户需求,推出更加简便快捷的支付方式。

近几个月内,香港各大商业银行纷纷与互联网金融业合作:香港汇丰银行推出了新的转账手机应用程序PAY ME;中国建设银行(亚洲)与香港旅游网站合作,用建行信用卡订房间或者机票可以享受返现或者优惠;花旗银行开通香港应用程序界面,其中包括处理申请、积分付款、账户管理及信用卡管理等7项功能。

“我们银行也明显地感受到金融科技的跃升式发展。”花旗银行客户管理主管吴诗雅表示,之前公司每半年或者一个季度会提交一份技术创新报告,现在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就要提交一份,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下,她相信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香港都一定会大有可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金融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