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美的“后并购时代”在下什么棋?

2017年04月11日 11: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在完成了一系列跨国并购案后,美的集团日前公布了全新的转型方向——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

u=675415552,3685930463&fm=23&gp=0

数千名经销商、合作伙伴、客户代表和媒体记者在这场名为“智启未来”的2017美的战略发布会上听到了这句口号,而库卡CEO罗天励的出现,让很多人意识到:向着“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这一目标迈进的美的,很可能将是一个“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融合的典型案例。

“无论在管理端还是技术端,美的都给予库卡充分的尊重,确保了库卡在企业运营上的独立性,库卡将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帮助美的集团全面布局。”罗天励说。

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

库卡和美的出现在同一个舞台上,起源于2016年5月那场震惊全球市场的跨国并购。

德国库卡与瑞士ABB、日本安川以及发那科并称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在德国被视作“工业4.0”的领跑企业之一,其机器人年销量超过2万台,2015年营收规模约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在全球拥有逾1.2万名员工。

2016年5月,美的集团正式对库卡集团发出收购要约。一时间全球市场震荡,一些反对者声称,并购会导致被视为德国“工业4.0”构想重要组成的库卡集团技术流失。还有人担忧,中方控制库卡集团将使企业管理层失去独立性。

罗天励承认当时库卡确实成了“公众讨论的焦点”。但他认为,美的和库卡的并购是独特的,因为双方达成了一个长期协议。在他看来,美的出资收购会给库卡员工带来好处。

“2016年,库卡的销售额增长了20%,可以看到,库卡的员工还是非常有动力,非常认真的。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次收购引起了一些争论而精力分散。美的可以帮我们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我们可以帮助美的更加有效率地生产,并且我们都还有新领域可以开拓,所以这是两个公司的双赢,也是中德两个国家的双赢。”罗天励说。

2016年7月份,库卡原第一大股东宣布向美的出售所持有的股份,其他股东也迅速接受了美的集团要约收购;从8月份开始,此项收购陆续获得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美国、巴西、墨西哥、欧盟反垄断审查。12月,通过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的审查,完成了全部法定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今年1月上旬,美的集团宣布收购正式完成。本次要约收购接受要约的股份总数,加上要约收购前美的已间接持有的库卡股份13.51%,总数共计为库卡已发行股本及现有投票权的94.55%,共耗资276亿元。

罗天励用“非常非常有价值”形容美的与库卡的合作。他说,收购完成以后,美的为库卡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肯定会增加库卡在中国的客户;与此同时,库卡正在从汽车行业自动化向全行业自动化转型,而美的同样提出了转型目标,两者是一个显著的“优势互补”,库卡将为美的优化其生产线和生产流程。

“技术是没有边界的,我们过去一年的创新比过去100年的创新加起来还要多,通过合作,我们可以给机器人更多的能动性;通过合作,未来我们可以实现新的发展。”罗天励说。

加大智能制造研发投入

今年1月11日,库卡在上海举行中国二期厂房奠基仪式,而2013年投产的一期厂房目前已实现年产5000台机器人的设定目标,成为库卡全球第二大的机器人组装工厂。

“我们预计美国的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增速在5%到10%之间,欧洲的增速在14%左右,而中国的增速将在20%以上。”罗天励说,他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格外有信心。

巨大的市场空间刺激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除了美的,其他一些知名中国家电企业如海尔、格力、格兰仕等也都在建设和开发各种类型的智能工厂,大量采用机器人、加强信息化能力和提升物流反应速度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事实上,就在最新一届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机器人已经成为一个热门展品,在这一背景下,罗天励丝毫不隐瞒自己的“野心”。他说,库卡的目标就是想要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第一,库卡既是一家中国公司,又是一家德国公司。

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库卡正在和美的进行产业平台领域的合作。罗天励说,美的已经在生产线上应用一些机器人,但库卡的强项在于可以把几百个机器人通过云端实现连接,进而可以优化生产线,而库卡本身的运行机制是不同的团队负责不同的业务,这就为对接其他中国企业进行流程优化提供了契机。

打造智能工厂“样板”

跟罗天励一同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以色列高创公司CEO伊兰·高亨。在过去的8个月里,美的集团先后完成了对这两家全球知名的机器人企业的并购,高创也将在美的打造更多智能工厂和向科技集团转型的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伊兰·高亨表示,高创将负责帮助美的充实在运动控制和伺服电机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我们有经验,而美的面向全球市场,会有更多的行业期盼我们的整合。”

一些业界人士则认为,这两次并购也意味着全球市场形成了一条完整智能工厂改造产业链条。考虑到高创拥有较高的机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库卡主要集中在先进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而美的在智能工厂的建设中积累了传统产业实施信息化改造的经验,配合中国市场特有的高度发达的物流链条,全球市场都可以从中国未来新一轮的智能工厂建设中获取“样板”,形成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

罗天励认为,和德国相比,中国工业门类更加齐全而且企业规模更大,这就给欧洲特别是德国的智能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1973年,库卡研发出了第一个机器人产品,1996年,库卡第一次使用电脑进行机器人控制,现在,库卡的中心工作内容是将移动终端、互联网云端和机器人结合——罗天励说,在未来的构想中,机器人必须是可以和人联动的产物,同时也通过互联网彼此连接,最终形成一个智能生态系统。

作为这种发展的一个部分,库卡正在将自己的发力领域向3C、医药、消费品领域延伸,但更重要的是调整自身的结构——从2009年到2015年,库卡的营收来源正在从硬件为主转向软硬件并重,而未来软件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在罗天励看来,这才是德国“工业4.0”构想的精华所在。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也表示:“我们希望最终结果是能够把美的、库卡、高创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库卡主要做机器人的本体和一些系统方案。美的的主要优势在企业的信息化改造上,特别是物流信息化方面,再加上高创的驱动器和电机,这一系列纵向整合在一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的 机器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