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良田万亩耕者谁?——来自3个种粮大县的调查

2017年04月11日 13:44 | 作者:马丽娅 闫峰 汪瑞华 石国庆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4月的华北平原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陈学中的千亩农场里,绿油油的麦苗仿若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不禁畅想到几个月后丰收的景象。

老陈是河南延津县僧固乡东史固村的种粮大户,4年前,他流转了1500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这是当下不少农村面临的窘境。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应运而生,被寄予厚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了我国农业目前面临的成本上涨、价格倒挂、增收趋缓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此背景下,今年各地种粮热情怎样?农村土地流转状况如何?农业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又有哪些难处?当下正值春季农忙时,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走访了江苏、安徽、河南3个粮食大省的部分县市,了解种粮一线情况。

采访县市农业规模经营情况。制表/马丽娅

现在的农村谁在种地?

——种粮大户等新型主体已成为农田耕种的骨干力量

和陈学中一样,安徽庐江县同大镇刘墩村的倪合长也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从最开始的几十亩地起步,老倪现在已经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

目前,庐江县拥有耕地面积95.8万亩,截至2016年6月底,全县耕地流转69.0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2%。像倪合长这样的种粮大户,在庐江县有1716户,累计流转土地47.29万亩。

同庐江县的情况类似,延津县目前土地流转面积34.5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3.75%。

在江苏徐州沛县张庄镇邓楼村,本地的土地流转大户们喜欢为自己流转来的土地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一般以某某农场命名。

起步于2014年前后的“家庭农场”,是江苏沛县在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中的一种创新的农业经营方式。截至今年3月,沛县已培育发展家庭农场1539家。而这1539家“家庭农场”共流转了全县62万亩土地,超过94万亩总耕地面积的6成。

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规模化的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农田耕种的骨干力量。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良田 万亩 耕者 种粮大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