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黑龙江:释放税改红利助力民企发展

2017年04月11日 14:3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第26个税收宣传月重要活动“共话税收共谋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日前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国税部门与省内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共话改革发展。参会代表表示,国税部门落实税收政策,为民企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持续优化的服务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助力企业减负降税轻装上阵

“我们新厂房扩建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图介绍说:“2015年年末我们完成异地新厂建设,对老厂区更新换代设备进行淘汰处置,抵减企业所得税261万元,为新厂建设增了一把力。”“2016年度,我们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加计扣除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所得税金额1900余万元。”保证政策准确及时落实到位,国税部门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让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冰印象深刻。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我们公司研发生产嵌入式软件产品,享受到了国家嵌入式软件增值税政策,增值税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几年来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活力。”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博如是说。

“落实税收政策是国税部门最好的服务。税收是国家经济杠杆,国家政策的落实体现了对产业的支持,国税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政策,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省国税局副局长李兴伟明确表态。今年国税部门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税务总局减税降费有关政策,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企业所得税政策支持力度。

推行便利化服务举措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广大企业服好务,是今年税收宣传月的重要目标之一。谈到纳税服务便利化、快捷化,与会代表感同身受。

“全自助办税服务厅已经在道里区启用,能否在市内再增加一些这样的网点?”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丽十分关心便利化办税。哈尔滨市国税局副局长朱文成回答:“服务厅虽然开设在道里区,但是相关业务却是全市通办的。目前正在筹划在企业聚集地继续增设自助办税服务厅,以便减轻税企双方办税压力。”

营改增后在国税部门的主动帮助下,企业顺利完成了老项目的平稳过渡。目前新项目开发核算方式发生了改变,宝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彦青建议国税部门加强营改增政策辅导。据悉,我省国税系统正在持续加强宣传培训力度,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政策宣讲会等方式集中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确保试点企业能够全面掌握政策、切实用好政策、充分享受红利。

激励与惩戒相辅相成

对于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日常办税、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依托“税银互动”机制,扩大税收信用贷款受惠范围,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对于失信企业,除曝光企业和违法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外,联合惩戒部门依法采取包括限制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限制融资授信、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在内的惩戒措施,大幅增加了企业违法失信成本。

“A级纳税信用是企业的金字招牌。”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昕说:“‘冰雪大世界’积极履行依法纳税义务,注重企业形象坚持照章纳税,不隐藏收入不少缴税款,无论是今后发展申请贷款,还是对外寻求合作,这种诚信都是企业无形的资产。”信用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只有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才能树立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形象,实现长远发展。面对民营企业代表的建言献策,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税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努力优化纳税服务,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开的税收环境,让民营企业更好地享受税收红利,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黑龙江 民企 税收 国税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