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设立“街长”“巷长”整治核心区背街小巷

2017年04月11日 18: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关桂峰)“胡同口人多,快去帮忙维持一下秩序,让行人小心车辆。”北京市什刹海街道城建科科长原黎波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上周,他刚成为西城区定阜街“街长”。

北京市日前发布《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将利用3年时间,全面整治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背街小巷将设立“街长”“巷长”,选派街道、社区等党员干部担任,重点治理开墙打洞、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城市顽疾。

定阜街长约700米,过去街道车辆乱停、广告牌匾随意安放,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经过一段时间治理,现在商铺更加规范,今年还要将架空线入地,使得环境更加整洁。”原黎波说。街道西口悬挂着3块告示牌,分别为“街巷管理公示牌”“街巷责任公示牌”和“十有十无一创建”告示牌,每项内容都有责任人。每天,原黎波和这些责任人都要在各自的“责任田”里巡视。

背街小巷环境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确保环境问题不反弹,核心区的每一条街巷都建立“街长”“巷长”制,选派街道、社区等党员干部出任“街长”“巷长”,负责指导街巷环境整治和管理;实施准物业化管理,推进专业化服务作业;整合下沉执法力量,探索建立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实施联合执法。

根据方案,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要达到“十无”,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 街长 巷长 背街小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