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泉城发展大计

2017年04月12日 08:42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泉城发展大计
全社会要形成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氛围

人民政协网济南4月12日电(记者张文敬)“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要从营造环境、鼓励创新、融合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济南综合经济实力。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氛围。”4月10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经济、特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说。委员们建言的议题是加快济南经济中心建设与产业发展。王文涛特别提出,要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一个市场越开放,才能越发展。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外地企业,我们都一视同仁,确保做到内外一致。”

u=108025340,108184508&fm=23&gp=0

济南市政协委员朱治昌在发言中谈到,要探寻适合新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特点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做好产业融合、区域融合、产权融合、规模融合、布局融合、产城融合、产融融合、工信融合、产学研融合、文化融合等十项融合,争取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城市规划以法制的形式固化下来。

“省字号的企业要增强省会意识,主动融入到济南经济中心建设与产业发展中来。”朱治昌认为,要有筑巢引凤的概念,把好的项目引进来,加大济南的吸引力。一方面,新旧动能要加快转化,新老产业要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既要做硬、做大、做强国企,又要做好、做精、做细民营中小微企业。

民营中小微企业如何壮大?市政协委员王琴认为,当前济南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转贷难、转贷贵,企业生存压力大,融资渠道单一。“近几年,济南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金融机构普遍要求企业在贷款转贷过程当中先还后贷,小企业受流动资金等因素的制约,资金周转难度比较大,造成了政策看得见、摸不着,远水不能解近渴的尴尬局面。”王琴说,应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的现实尴尬。

张伟、陆建林、梁志银、陈静等委员,分别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话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王文涛边听边记,并及时与委员互动。他把委员们的发言归结为几个关键词:环境、创新、融合发展。首要的就是营造环境,并且从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出发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另一方面,打造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政府作风。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政府首先带头遵法守法,凡是能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人文环境则要“重商亲商”,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生态环境要以生态良好实现“宜居宜业”。

王文涛强调,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要大力鼓励创新。济南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根本的要靠创新。如何鼓励创新?具体来说,要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抢抓量子通信、大数据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产业的变道换向机遇;要搭建平台推动创业创新,鼓励企业利用国内外各类孵化器迅速成长,鼓励社会力量筑巢引凤,加快产学研融合步伐。

王文涛指出,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要加快融合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的融合作用。推动产城融合,全面展开城市发展框架,构筑“一主一副、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两个卫星城”组团发展格局,打造15分钟生活圈。推动产权融合,探索多元化产权融合模式。推动产融融合,加快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企业需求就是产业金融发展方向。要在科技金融服务、产业基金引导、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破题,打造政、企、银、园、保“五位一体”支持企业发展平台;打造产权交易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产学研结合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合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