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南省政协“议政建言·敢于向家庭暴力说不”讨论会小记

2017年04月12日 08:5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向家庭暴力亮剑
——云南省政协“议政建言·敢于向家庭暴力说不”讨论会小记

人民政协网云南4月12日电(吕金平)“4年来,我经常受到丈夫的暴打,只要他心情不好就会打,有时因为一些小事情想不通,他也会拿我出气,因长期遭受家暴,我已经找过很多相关部门寻求帮助。”4月6日,在云南省政协“议政建言”系列讨论会现场,家暴受害者粟女士声泪俱下地痛诉了自己的遭遇,让参会人员陷入沉思。当日的研讨主题为“敢于向家庭暴力说不”。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多名曾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代表参加研讨。

u=3455788105,1298166415&fm=23&gp=0

云南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陆玉珍介绍,根据全国妇联的抽样调查,全国2.7亿个家庭中,近30%的家庭曾经发生过至少一次以上的家庭暴力。昆明市妇联信访法律援助中心2016年统计,家暴占信访量19.2%,家暴之所以长久的存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家暴属于家庭事务,其他人是不应当干预的,加之,家暴受害者最大的障碍莫过于“羞于启齿”或有“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虽常年遭受暴力,仍保持沉默反而纵容了施暴者。

“家庭暴力涉及社会千家万户,不是一个小问题。”云南省政协常委马继延说,为何这么多执法部门管不好一个“家庭暴力”问题,值得思考。马继延建议,要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联动、加强投入、加强培训、加强执法、加强监督、加大宣传等方面入手,促进法律有效实施。

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主任科员杨帆说,敢向反家暴说不,关键在于要“敢”,敢就得有武器,武器就是反家暴法。那么如何知道武器,以及知道如何使用这个武器,就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的关键所在。建议法院将如何“申请、使用、保障人身安全保护令”要做成操作性强的“指南”,做到九个字:说得清、看得懂、用得成。

如何加强执法,也成为研讨会建言重点。与会人士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执法主体部门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家庭暴力 云南省 政协 家暴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