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78岁县人大代表的监督之路:维护村民利益与服从领导

2017年04月12日 09:18 | 作者:卢义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78岁的王淑荣在书桌前上网查资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摄

王淑荣独自坐在原告席上,与被告桌后的8个青年男女“对峙”着。

在这个村委会诉县、市两级政府的庭审现场,她是绝对的“少数派”,这也正如30年前她首次参加县人大代表选举时的场景——1987年,河北省香河县人大换届,王淑荣拒绝投票给她压根儿不认识、但村干部说“必须选”的候选人,而是投给了自己,最终,她得了“极少数”的10票。

接下来的20年,越来越多的选民注意到了王淑荣——这个不在候选名单的人。一年年下来,她的票数突破40、100、400……2005年王淑荣成功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河北某个法规,到2007年,她的名字被印在了选票上,而且大多数人支持了她。

直到10年后的今天,王淑荣仍然认为,“敢监督”是自己被选民信任的主要原因。这一回,78岁的王淑荣代表香城屯村村委会出庭追问:为什么村里有40亩集体土地变成了国有土地?

“县人大代表比村民力量大啊。”王淑荣自嘲总到处“寻仇觅恨”。她像一匹不听招呼的“野马”,闯入了基层的政治生态,一些干部则被“推”着开始“思想斗争”:他们知道该维护村民利益,却被批评“不讲大局”;他们试图劝说王淑荣别出庭,又觉得该派人开车送她进城打官司,但“一定要保密”,“因为毕竟是去告上级政府”。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人大代表 监督 村民 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