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靳志强:严明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2017年04月12日 10:02 | 作者:靳志强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其中,严明纪律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鲜明地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指明了严明纪律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严明纪律挺在前面,特别是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把加强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既是党的性质的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

政党是作为政治组织而存在的,组织是由众多分散的个体组成的。个体是个性的存在物,而组织是在特定理念特定原则指导下构成由众多个体构成的有机体和共同体,强调的是统一意志和统一权威。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承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种以“使命”为己任的有机组织体,尤为强调组织的纪律性,即通过严明纪律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朝着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严明纪律作为统一个体思想、规范个体言行、凝聚组织合力的基本遵循。中共二大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专设“纪律”一章,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九大方面提出对党员的纪律要求。而后,在党章中设立“纪律”专章的模式就被保留下来并延续至今。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经典论述。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在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明确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主体和利益主体日趋多元化,社会主体的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也日渐多样化。作为社会的存在物,党员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环境和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弱化,纪律责任松懈,更有甚者视党的纪律如无物,严重践踏党章和党规,严重损害党的组织权威和组织形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这是正本清源,从源头上解决管党治党不严的重要方略,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严明纪律最根本的价值取向就是“坚持在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的行为准则,党的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威严在于遵守、效力在于维护,这就意味着党内决不允许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如果党的纪律在执行时因人而异、因事而已,就会导致纪律废弛。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应该越强,这是党员政治素养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表征。在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客观上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共同维护纪律的效力,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最坚决的斗争,做到“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

严明纪律最根本、最重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我们党的纪律共分六大类,除了政治纪律外,还有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其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纪律,它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行动起着根本引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如果立场歪了、方向偏了,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就会与党离心离德,就会从根本上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需要靠全体党员来维护,需要靠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来保障。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诫我们,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严明其他纪律的前提和基础。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需要。要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为上同行。在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时,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按照组织程序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这是党员的基本权利,也是发展党内民主的客观要求。但是,党员的民主权利是以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为前提的。“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这既是组织原则,也是党员的基本政治素养。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扛起党的理论武器。唯物史观是无产阶级政党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它揭示了世界的本源,是党的全部活动的根本指南。在我们国家,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并且受到宪法的保护,但是加入党组织意味着要放弃这种自由,自觉地以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自己的思想,规制自身的言行。为此,党员绝不能搞封建迷信,绝不能信仰宗教,更不能参与邪教。针对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不仅不能纵容或支持,而且还要敢于作最坚决的斗争。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是考量一个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种优良的品质和美德。党员对党忠诚应该是绝对的、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这是入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就要求党员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能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能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绝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着眼于优化党风民风。党员行为是党的形象的集中体现,是党组织的一面旗帜。党风正则民风淳,党风纯则事业成。这充分说明,优良的党风对社会风气的率先垂范和整体带动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要着力克服各种不良风气。要严格按照《准则》的要求,“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禁止给领导人祝寿、送礼、发致敬函电,禁止在领导干部国内考察工作时组织迎送、张贴标语、敲锣打鼓、铺红地毯、举行宴会等”。这都是以党风带民风,进而提升整个社会风气的重要举措。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关键在于执行。为政之要,贵在执行。必须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这是党章和党规赋予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对党的事业的一份忠诚和担当。

作者: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靳志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靳志强 严明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