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谷振春:民主党派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2017年04月12日 10:38 | 来源:《团结》
分享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共各级领导干部在改进作风、增强党性方面效果明显,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教育工作成绩斐然。中共中央陆续出台了五大党内法规制度,确保执政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划清了领导干部言行、履职的底线和红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作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民主党派见证、亲历了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直在路上。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始终保持了拥护、信任、支持的诤友姿态;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通过学习、借鉴执政党的党建经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我教育、党内监督,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党建设水平。

以执政党为师、以执政党为友,真诚地向执政党学习,真诚地为执政党提出意见建议,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互相信任、真诚合作的宝贵传统。各民主党派通过学习借鉴中共从严治党的经验,立足参政党的自身定位,获得了很多警示和借鉴,“民主党派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其中重要的方面。

民主党派干部应以诚信为本,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人无信不立。辛亥革命后,为推翻帝制、实现共和、加速统一,孙中山信守承诺,让位临时大总统一职予袁世凯,此举也印合了他曾讲过的“要立心做大事,不要立心做大官。”中山先生的言与行,体现了他诚信做人的准则和务实做事的态度。

加入民主党派不应成为谋取官职的捷径或偏锋,民主党派干部必须在理想信念上严于修身,在履职尽责中严于用权,在组织纪律上严于律己;对党要真心拥护、诚心依靠,对事业要真心负责、全心投入,对成员要真心爱护,赤心相待。

其实,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正可堪称为相互信任、真诚合作、坦诚相待的典范,身为民主党派干部更应从中体会到“诚”与“信”的宝贵价值和深刻内涵。民主党派干部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继承多党合作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初心,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从党际合作的表率作用中学到真、学到诚、学到实,在谋事、创业、做人各方面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力。

民主党派干部要自觉遵守多党合作的规矩

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规矩,这些规矩以几十年的党际相互信任为基础,以深厚感情为纽带,并得以延续。

比如,中共中央作出重要人事安排或决策部署,会提前向各民主党派征求意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达成的共识或意见会形成各民主党派座谈会纪要;每年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重要年份,中共中央都会在孙中山先生诞辰和逝世日举行一定规模的纪念活动。民主党派干部要懂得这些多党合作规矩、更要守规矩,要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规矩不能坏,程序不能乱。

不能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片面强调特殊性。民主党派的特殊性要体现在作用上的特殊、贡献上的特殊,要特殊在关键时刻能够亮身份、表立场、扬正气。近几年,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有一些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因违法违纪被查处,这说明民主党派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特权的避风港,民主党派干部必须守规矩,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监督和制约。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而民主党派干部必须遵守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这个政治纪律,是民主党派干部的基本政治准则。遵守了这个政治纪律,民主党派才能作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体现本党派价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框架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制度形成、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因多党合作的历史而形成,制度因在实践中被不断检验而存在,制度因不断焕发生机和展现优越性而将持续和发展;制度因互利多赢而形成,因利国利民而存在,因适应发展的要求和目标而将持续和完善。认清这些,就能够认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干部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

今年,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将开展换届工作。我们要让广大民革党员真切感受到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要把对党忠诚、德才兼备、干事干净、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民主党派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体现在用人导向中。(作者系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本文刊发于2017年第1期《团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干部 诚信 规矩 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