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浓浓春意里的浓浓中国情结

​ ——美国汉学家安靖如访问赣浙侧记

2017年04月12日 11:01 | 作者:林瑞华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美国“60后”汉学家史蒂芬·安格尔近年来在国际汉学界声誉鹊起,他以“进步儒学”这一学术招牌得到各国汉学家的肯定并逐步奠定其学术地位。与许多研究汉学的外国学者一样,史蒂芬·安格尔有一个好听而文气的中文名字——安靖如。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外国学者访华项目,每年邀请一名学者访华考察交流,被选中的都是在国际汉学界具有较重分量的汉学家。半年前,当得知自己成为“东方文化研究计划”2017年受邀访华学者时,安靖如分外高兴。

冬去春来,转眼就到了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学者访华项目的实施时间。3月27日,安靖如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背起行囊,踏上了学术交流与考察之路。这一线路为:北京—江西—浙江—贵州—北京。

他这样结缘中国

安靖如人高马大、安静从容,行程中,除既定的讲座与交流外,他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或写作。无论在飞机还是高铁上,甚至是在汽车上,往往是甫一坐定,他便会打开书或笔记本电脑。

安靖如不只是一名书本上的中国通。从上世纪80年代在耶鲁大学结缘中国文化以来,他数十次来到这里,跑过大半个中国,深谙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他十分关注中国时事,像“雄安新区”等新闻全都了然。中国热门的手机应用程序如微信、支付宝等,他一概用得倍儿溜,摩拜和小黄车更不在话下。

许多美国小男孩都听过“在自家后花园一直挖一直挖,挖到头了就是中国”这样的美丽谎言,安靖如没有。家里也没人跟中国有什么联系,他小时候住的密歇根州,几乎见不到几个中国人。中国对他来说从来就是一个模糊的存在,只到在耶鲁读本科时,因为听了著名汉学家乔纳森·斯宾塞的课,才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

安靖如从耶鲁读完本科后,又在密歇根大学拿到了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其间,他在中国南京、台北学过汉语,在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洛杉矶学过日语。安靖如曾任美国卫斯里安大学东亚学院院长、哲学系主任,现在是该校哲学系教授。多年来,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哲学、儒学、宋明理学、政治哲学、伦理学与比较哲学。他的主要著述为《人权与中国思想》《当代儒家政治哲学》《圣境:宋明理学的当代意义》,这几部著述都有中文版。

与学子分享“进步儒学”

安靖如这次中国行的学术目标之一,就是要与更多人分享他的“进步儒学”。安靖如用英文写作,所以“进步儒学”是先有的英文,后有的中文。学界对他的中文提法有争议,但安靖如还是坚持用这一提法,他并不认为这是个完美的表达,但在找到更好的版本前,他最愿意用的还是这四个字。

那么,“进步儒学”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安靖如的学术主张有哪些?还是通过他与浙江大学师生的对话来一窥“进步儒学”的真容吧!

浙江用三天完美的江南雨款待了安靖如。3月30日晚在浙江大学紫荆港校区的讲座,因为连绵不断的雨,主办方有些担心听众的上座率。结果,能装30人的教室挤下了40余人,部分同学还是从浙大西溪、玉泉校区专门赶来的。

开讲后的安靖如,虽然还是一样的不疾不徐,但眼睛里的神采,让他看起来跟平常很不一样。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章雪富主持了当晚的讲座,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等与浙大学子们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前,章雪富还和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国翔、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方志伟一同会见了安靖如。

讲座中,安靖如以西方学者独特的视角审视儒家学说,在整合现代新儒家传统与伦理政治思想的基础上,探讨了儒家基本价值在当今社会的意义。他谈到,“进步儒学”就是要将伦理的进步植根于创造性的政治实践。他认为,传统儒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需要在中国这个宏大的社会体系中发展,并获得与实际相对应的思想活力。

安靖如从“破”和“立”两个方面阐述了“进步儒学”。要立的当然是他的“进步儒学”,“破”就是批判现在一些保守的自称儒者的个别学者的看法。安靖如对同学们说,真正的儒学本来就是进步的。儒学刚刚诞生的时候不过是一个地方即鲁国的文化,它通过跟不同的学派对话来丰富自身,进而变成一个全国性的学说。到了汉代以后,它又跟别的不同的传统对话,继而形成了新儒学,亦称宋明理学。它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到了现代,儒学又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它通过跟西方哲学的对话丰富了自身,现代新儒学的发展也因此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进步从哪儿来?安靖如说,其实就是把它认为好的给吸收进来,把它认为不对的去除掉。这就是孔子所讲的“因格损益”。如果你不能保持开放态势、吸收新鲜血液的话,它就会像河流一样干涸,发展也无从谈起。安靖如还以当前年轻人普遍关心的话题作为例子,谈了儒学怎样才能应对当今社会的种种挑战。

彭国翔在安靖如讲座之后作了点评,他对安靖如“进步儒学”的主张表示赞赏与支持。他还给“进步儒学”提供了一个备选译法,即“日新儒学”,用中国儒家经典《大学》中的“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句来表达英文“progressive”一词的内涵。

行万里路,破万卷书

在设计本次活动行程时,安靖如非常配合,他特别提出要访问的人文景点只有一项,即位于江西庐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书院。因朱熹和学界名流陆九渊等曾在此讲学或辩论,这里成为理学传播的中心。白鹿洞书院以其悠久的办学历史、深远的文化影响而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在中国教育和文化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安靖如心仪此地,因为他与这个从未到访过的所在神交已久。

3月28日,安靖如经南昌来到九江。得知安靖如来访,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黎华作了悉心安排,他亲自前往书院入口处迎接安靖如一行,并安排专家为安靖如介绍书院内的建筑与陈设,还向安靖如赠送了由他本人主编的最新一期《中国书院论坛》杂志。

从先贤书院到朱子祠,从棂星书院到白鹿书院,安靖如漫步于古老建筑间,默默地与宋代文人们进行着对话。

浙江大学讲座的第二天,安靖如还在主办单位的安排下,前往浙江余姚市参观了王阳明故居。位于余姚城区龙泉山北麓的王阳明故居,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间虽然经过多次改建、扩建,但主体格局未有大的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余姚市持续投入巨资,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王阳明故居实施整体修缮。得知安靖如来访,王阳明故居纪念馆馆长万丽珏亲自带着馆内的优秀讲解员前往迎接,并介绍了故居的基本情况。在王阳明故居,安靖如不仅了解了王阳明的家族渊源,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他“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发展历程。

参观王阳明故居后,安靖如还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余姚市博物馆和余姚市名人馆。

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美国人安靖如一路追寻中国先贤的足迹,用心感受他们的精神与学说。更重要的是,他还要用一个西方人的独特视角继续深入研究儒学,让儒学为当下的中国与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情结 美国汉学家 安靖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