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价拍品频现 香港春拍释放出什么信号

2017年04月12日 13:59 | 作者:于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从1亿多港元的曾梵志“面具”系列画作、2亿多港元的明宣德青花大碗,到5亿多港元的“粉红之星”大钻石,4月初拉开大幕的香港春拍市场笼罩在一片暖意之中。从成交结果看,香港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成交额略高于去年秋拍,保利香港整体成交额也高出去年秋拍,不过,高估价的拍品多数是在估价范围内拍出。具体来说,亚洲艺术市场更加多元化,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品依然兴趣浓厚,并且逐渐将目光放在西方当代艺术品上。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成交额虽然没有出现下滑,但业内人士对市场并不乐观。

曾凡志《面具系列1996No.6》

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

古董珠宝比书画表现抢眼

今年4月,保利香港的第十场大拍的成交额为12.45亿港元,与去年秋拍相比增长近1.45亿港元,成交率相对持平。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为1.74亿港元,清乾隆时期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作品《梧馆新秋》以4956万港元成交,创下个人拍卖纪录。但在21件成交过千万港元的作品中,中国书画只占了3席,其余多为现当代艺术及珠宝拍品。

匡时香港今年的春拍重新布阵,以中国书画与古董珍玩两大专场亮相,总成交额达到1.82亿港元。这第二次拍卖总成交额较之2016年的首拍有所下降,也是因为匡时香港在拍品和专场上进行了调整,去掉了现当代艺术板块,把所有的优势集中在书画和瓷器板块。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额为3.7亿多港元,成交率达93%,逾千万港元的成交拍品有6件,“梅景书屋”收藏及师生书画、“澄心轩”藏19世纪至20世纪名家书画两个单元均全部成交,张大千的《灊霍瑞霭》成交价为3103.75万港元,傅抱石的《洗手图》成交价为1714万港元。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这次春拍推出多项精心策划的专辑,在艺术价值外,亦反映书画家的创作取向。

新设的“玫茵堂”瓷器板块在此次保利香港5周年春拍中引人关注,27件玫茵堂珍藏的元、明、清御窑瓷器,成交率达100%。拍品虽以小品居多,但品质水准上佳,其中一件青花轮花纹绶带耳葫芦瓶以1003万港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古董部分本季最重要的拍品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表现抢眼,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最终以2.29亿港元成交。

珠宝专场一直是香港市场的绩优股,在保利香港拍卖上,一套缅甸天然翡翠手镯和缅甸天然帝王绿翡翠珠链拍出好成绩,以1.0679亿港元高价成交。4月4日,一枚59.6克拉椭圆形内部无瑕艳彩粉红钻“粉红之星”以5.53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出,刷新了钻石及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香港珠宝商周大福,并将其命名为CTFPinkStar(周大福粉红之星)。艺评人周峰认为,古董、珠宝历来是香港地区艺术品市场的强项之一,况且去年以来,全球古董市场开始有所增长,不久前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更是如此。相比之下,此次香港春拍传统书画中的高价精品数量较少,有的拍卖公司会将顶级拍品放到即将开始的内地春拍中,毕竟那里是传统书画拍卖的主战场。

亚洲现当代艺术更加多元化

此次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现代亚洲艺术表现强劲,两天总成交额为2亿多港元。其中,赵无极5件重点作品悉数拍出,郎静山首个专题拍卖“光之绘画”全数成交,《东西横贯路》《黄山云海》刷新了郎静山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共4场拍卖,总成交额为4亿多港元,较去年秋季增长50%,件数成交率高达93%。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只上拍了10件,有9件拍出,表现稳健。首次加入现当代艺术晚拍的8件西方当代艺术作品中,只有凯斯·哈林的《无题》(双联作)落单,其中拍前备受瞩目的安迪·沃霍巨作《毛主席》最终由亚洲藏家以9850万港元竞得,创下西方当代艺术品在亚洲的拍卖纪录。

保利香港在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上拍了99件作品,总成交额达到4.02亿港元,共有9件拍品以超千万港元成交。常玉、赵无极、吴冠中等现代华人艺术家的精品均以高价成交,再次体现亚洲现代艺术市场的稳健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香港春拍的日本当代艺术板块吸引了来自亚洲与欧美藏家的踊跃竞投,显示藏家群体在跨类别艺术风格品位上的成长。在保利香港拍卖上,草间弥生的两件雕塑以及奈良美智的5张压克力和版画作品悉数成交。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依然不乐观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再次现身拍场,并且以过亿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本季香港春拍目前最热的消息之一。这不仅关乎艺术家本身,也关乎正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

曾梵志1994年开始创作的“面具”系列,是其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从曾梵志作品的拍卖纪录看,前10名中有6件作品来自“面具”系列,《面具系列1996No.6》曾在2008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中以人民币6707.7万元成交,时隔9年后在保利香港拍卖成交价是1.05亿港元,买家是一位首次进场的“80后”金融家。

拍卖行人士表示,当下更重要的是让藏家重拾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心。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几家欢喜几家愁,此番春拍,有的当代艺术投资者基本上是小赔钱割肉出局,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中既有过亿港元成交的,也有一些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估价200多万港元也没人出价的,甚至部分堪称经典的作品也遭遇了流拍。

当代艺术市场专家李苏桥撰文称,天价的光芒掩盖不了一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跌至谷底还无人问津的事实。他认为,一场拍卖的结果无法代表整体市场的格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没有更广泛的公众关注、更有效的真金白银投入进来之前,说市场复苏是毫无意义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价拍品 香港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