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笔墨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 《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新书发布

2017年04月12日 14:14 | 作者:何瑞涓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3月22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 、北大培文联合主办的“ ‘鲁迅与传统文化’高峰论坛暨《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杨振宁、范曾、周令飞、熊光楷、杜玉波、王文章、翟惠生、周其凤、王恩哥、王博、黄乔生、高旭东、濮存昕、廖昌永等各界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出席活动,发布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朱军主持,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曾出演过电影《鲁迅》 ,他现场朗诵《野草·题辞》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清唱范曾诗作《致友人》 ,平添几分意趣。

范曾作鲁迅小说插图

40年前,范曾曾创作44幅鲁迅小说插图,并早已进入中小学课本。范曾为鲁迅小说插图,有着深远渊源。范曾给大家看一张照片,照片里是1927年厦门大学教职工合影,其中一个是范曾的外公缪篆(子才) ,另一个就是鲁迅,二人还都曾是章太炎的学生,鲁迅在《两地书》中写到过缪篆,赞叹他很有骨气。插图创作也有一段传奇故事。那是1977年他38岁,“当时我生命垂危,知道什么叫生命垂危吗? ”范曾说,当时他恶性贫血,血色素只有5 . 6克,形销骨立。去协和医院诊断,医生告诉他你不能离开医院,你随时都有摔倒死亡的危险。住院期间每天输血,范曾想,自己也快死了,干点什么呢?因为练就一手毛笔白描本领,又钟爱鲁迅小说,何不画一本鲁迅小说插图集?手要输血不能动,他就让医生把输血管插在脚上,摊开了笔墨纸砚,因身体虚弱,一开始看线条都是双的,他告诉自己要定慧双修,要静心,渐渐看线条是单线了,于是开画。两个月后插图画完了,生命也出现了奇迹,血色素多了起来,竟恢复健康可以出院了。范曾说,哀兵必胜,他当时是哀兵,是精神的力量创造了奇迹。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杨振宁称赞范曾的“鲁迅先生造像” ,认为范曾“造”的鲁迅像,“比鲁迅的相片还要鲁迅” 。早年间杨振宁在画展上看到一幅喜欢的画,问是谁画的,得知是年轻画家范曾,后来才相识。1986年杨振宁到南开大学访问,范曾那时是南开大学老师,两人熟悉起来,成为朋友。范曾曾赠杨振宁一幅画并题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杨振宁很喜欢这两句,在发布会现场,他也将这两句诗稍作改动回赠范曾:笔墨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序及著者自叙传略(俄文译本)中曾说:“要画出这样沉默的国民的魂灵来,在中国实在是一件难事。 ”而通过绘画的艺术方式表现鲁迅的小说,也实在是一件难事。“他画得不是像,而是画得深入骨髓。 ”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说,丰子恺也曾为鲁迅小说插图,所画人物形象圆润,不论阿Q还是祥林嫂都是如此,让人觉得好像这样过也可以,范曾画出来让人一看就会觉得人怎么能活成这样。

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回忆往事,小时候流行看连环画,家里有一箱子连环画,“我们接触文学经典是从连环画开始的” 。后来岁数再大一点儿选择文学作品读本,书中插图可以帮助读者理解文学作品。“连环画、插图伴随我成长,今天我们注重文化传承发展,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连环画和插图伴随‘00后’和‘10后’的成长。 ”

此次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包括鲁迅《呐喊》 《彷徨》中的全部小说及《故事新编》中的4篇,共29篇小说,并加一篇自序,共30篇,插图共46幅。插图为范曾的软笔线条插画,注释由高旭东、葛涛根据近年对鲁迅研究的新成果重新注释。该书同时推出两个版本,一个是布面函套精装珍藏版,内有藏书票一枚,具有珍藏价值;一个是平装青少版,每篇小说前添加了导读,适合广大青少年读者阅读。该书得到叶嘉莹与莫言的推荐,叶嘉莹评价范曾插图“高才妙笔,写意传神” ,莫言则推荐道“我觉得鲁迅说出来很多我们心里有,但不知该怎么说的话” 。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