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网络共读开启阅读新潮流

2017年04月12日 14:28 | 作者:王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由于网络时代和智能手机技术对生活的巨大影响,传统的阅读方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通过电子设备进行阅读,获取信息。各种网络“读书”平台应运而生。而一种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找志同道合的书友,组团克服惰性的“共读”模式也正悄然成为新阅读的潮流。

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安静耐心地读完一本书,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容易。为了帮助那些有读书意愿,但不知道读什么书,以及行动力和自制力较弱的人对抗惰性,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规律,“共读”模式创造了各种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方式,包括和书友们组团阅读、互相切磋、分享阅读笔记,让读者从一开始就树立非常强的社群共同价值观,将阅读作为一项长期的目标,并且上升到终身学习的境界。

第一个做出“共读”模式的互联网平台“有书”,在2016年年初曾通过微信平台发起了“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的共读倡议。最近,“有书”又启动了“2017女性阅读季”,希望通过“有书”这样的专属阅读平台,使越来越多女性不断完善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更有力量成为独立的、积极知性的人。

其实最开始“有书”所做的,还是追求尽量去满足所有大众的共同需求,但是他们逐渐发现,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不同用户,在情感、认知、思维和兴趣爱好各个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必须用不同方式解决不同用户的差异问题,满足不同用户对知识、内容和服务的需求。

有书COO罗勤永说,发起“有书共读”源自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时他们看到日本有一家书店,整个书店里面都只有一本书,一周只卖这一本书。“这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之前在网络阅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基本上大家都是自己各读各的书,没有共鸣。但如果同样做一件事,读一本书,那么那种交流的障碍就会被打破,所以我们便发起了‘有书共读’,让同一个时间的所有用户、所有书友都读同一本书,这样大家会因为同一本书而有共同的话题展开讨论。”

最近《朗读者》等节目也使“阅读热”更加升温,这个节目无论从策划者还是受众,也是以女性为主。这也正是“有书”最近启动“有书·2017女性阅读季”的初衷:希望能够针对女性特点,进一步完善女性读者的阅读环境,带给女性更好的阅读体验,不断为热爱阅读的女性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文化创意产业不同于纯商业产品,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情怀。只有真的被内在使命感驱动,去从事文化事业,才能坚持在黑暗中不停摸索,直到找到突破出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网络共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