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考古离普通人并不遥远

2017年04月12日 14:55 | 作者:李丽 | 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 

“考古·吉林·2012~2016”图片展,日前在吉林省图书馆的展出,再次唤起了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吉林考古资源丰富

这次展览以2012~2016年吉林省境内发掘的重要考古遗址为对象,主要展示了吉林省近5年来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和成果。参展的21个考古发掘项目,都是吉林省境内各个时期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都是大家过去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像枫林遗址、后套木嗄遗址、长山遗址等,发掘面积近500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逾万件。

枫林遗址很有代表性,在东北亚区域内是连接中国华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到北美阿拉斯加这个重要的人类大通道的证据,体现了白山黑水间是人类迁徙的重要区域。

考古不再神秘莫测

通过展览,市民对考古这门神秘的学科更加了解了。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安文荣说:“这次展览实际上是‘十二五’吉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一次总结、展示,目的是让考古成果更多惠及百姓,让更多百姓了解文物、了解考古,从而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共同保护好优秀的文化遗产。”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刚说,原来考古离普通的群众非常遥远,后来,考古学逐渐衍生出一门分枝,叫公众考古学,就是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考古学这门学科,让大家对古代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认知。然后,唤起广大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这样就能保护文物,减少对文物的破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 普通人 遥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