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企业年金参与职工人数 增幅放缓

2017年04月12日 14:57 | 作者:李唐宁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人社部于近日公布了2016年企业年金运用情况,数据显示,企业年金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之后,积累基金规模首次冲破了万亿大关,不过,其增速却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参与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及职工数仅有微幅上涨。专家认为,总体看,与“第一支柱”养老保险相比,“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发展显得滞后,下一步应高度重视参与率的问题。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11074.62亿元,同比增长16.26%,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低。同时,2016年参保企业数76298个,参保职工数2324.25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06%和0.39%,增幅均处于近十年来最低值。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这个数据显示说明,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几乎没有增长,企业年金参与率几乎停滞,不再扩大。

此外,从缴费额占年金积累总额比例来看,约75%为国有企业。中小企业作为GDP贡献的主力军之一,提供了3/4的城镇就业岗位,不过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建立企业年金的中小企业仅占总数的1%,换句话说,全国只有700多户中小企业为职工建立了企业年金。

郑秉文认为,许多中小企业生命周期较短,经济实力较弱,获利能力不强,现金流缺乏,流动性较强,满足不了这个条件,因此企业年金需要从制度上松绑,考虑打破“高门槛”。

下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的年金参与率成为年金制度发展的关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年金 企业 职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