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当红网络主播的背后:“找好公会是成败关键”

2017年04月12日 16:29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网络直播平台被调查、网络主播被封号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闻。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当下,网络主播、直播平台成为社会公认的监督对象,但是,在网络直播江湖,还有一群人藏的很深,但影响不小,这就是所谓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及公会。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公会是怎样运作的?《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刘雪妍

“找好公会,是成败的关键。”

作为过来人,曾经是某直播平台主播的林贺说,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公会或者经纪公司的新人是红不起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坑太多”。

何为公会、经纪公司?网络主播经纪人家文告诉记者,公会或者经纪公司是存在于直播平台与网络主播之间的机构,职能上等同于娱乐圈的艺人经纪公司,公会并不属于直播平台内部的任何一个部门,更像是平台之下玩家自发成立的组织。

至于怎么找公会,找什么样的公会,在林贺看来,“里面学问大了”。

公会主要干什么

“早在秀场直播模式出现之初,经纪公司就已经应运而生了。最开始,大多数公司都是以公会的形式出现,甚至没有实体形式,大家通过网络联系,管理者分发直播任务,再从中获取分成。到后来,很多公会逐步发展成公司的形态,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仍旧管理松散、仅仅依靠榨取主播来牟利。”国内一家大型主播经纪公司北京分部负责人张锐向记者介绍说。

这种模式即便是在当下,仍旧十分普遍。

以江苏省无锡市为例,当地一家媒体曾报道,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无锡市就出现了二十多家新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它们大多聚集在高校附近,租一间房子,简单装修一下,然后招录一些女网络主播就开始“经营”了。管理人员就几名,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女主播、对收益进行分成。这样的公司生存周期往往很短,有的可能只有几个月。

“公会主要通过整合圈内资源,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签约中小主播,给中小主播提供扶持,通过对中小主播的礼物抽成实现盈利。一旦小主播与公会签约,退出便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轻则没收直播收入,重则直接禁封直播账号。”家文向记者透露说。

这种“惩罚”便是林贺说的一个“坑”。

林贺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签了一个公会,积累了些人气,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几万元。后来,想转别的公会谋求更好的发展,“公会负责人不放人,我就赌气不直播,公会直接把我的直播间封了。你想想,一个新主播辛辛苦苦才积累出人气,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如果直播间被封,那么粉丝都会离开,而且我的签约没到期,不能去别的平台或签约其他公会直播。最后的结果是,我赔了几万元,公会才放我走。这还属于正常的,还没有那么黑暗”。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络主播 公会 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