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一季度全国工商部门查处竞争执法案件8490件

2017年04月12日 17:16 | 作者:余瀛波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中国政府整治市场竞争环境的力度,正在前所未有的加大。这方面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今年一季度,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案件大幅增加。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竞争执法案件8490件,其中限制竞争行为案件增长较快,同比增速达41.5%。

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指出,特别是自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一季度查处的公用企业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制竞争案件同比增长204.2%”。

虚假广告查案量占比创近年新高

多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加大。

这其中,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领域违法问题显著增长。

据于法昌披露,今年一季度,全国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案件2330件,同比增长163.9%。在此其中,违法广告和不正当竞争问题较为突出,分别占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案件的34.3%和18.8%。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广告违法案件中虚假广告占比创近年新高。一季度,全国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4014件,其中虚假广告1922件,占47.9%,与2016年一季度37.7%相比,所占比重显著提升,创近年来的新高。于法昌透露,这其中,涉及农资、生活美容、美体、休闲服务、服装、服饰及医疗器械的虚假广告较为严重。

此外,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依然突出。一季度,工商部门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查处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380件,占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的8.4%,“从近年的变化趋势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比重持续上升”,于法昌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工商部门 竞争 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