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督查组:北京有些干部一谈污染就强调外来输入

2017年04月12日 17:29 | 来源:北京知道
分享到: 

原标题:重磅|中央环保督查组点名,北京有些干部一谈污染就强调“外来输入”

继昨日(11日)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后。今日(12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北京反馈了督察情况,指出北京市存在基层领导认识不足,谈污染就强调是“外来输入”的问题。督查组还点名了北京市发改委、大兴区存在的问题。

自2015年底的河北试点开始,中央环保督察至今已开展两批15个省区市的环保督察。第二批督察自2016年11月底启动,督察对象包括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省市。

时隔4月后,4月11日,陕西首先收到了督察组的情况反馈。4月12日,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同日收到情况反馈。

北京的反馈会今日(12日)下午3时许,北京的督查情况反馈会议在北京市委大楼2层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市长蔡奇主持,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通报督察意见。

马馼介绍,在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进驻督察期间,督察组共与北京市22名现任和退休的领导、19名市级部门和有关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听取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意见, 走访北京市29个部门,调阅资料7436份。此外,进驻期间,督察组受理群众来电举报2889件,来信举报1149件,其中,分批交办北京市的有效举报2346件。

北京市将根据督查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表态讲话时表示,对于督察指出的问题,北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抓好整改,绝不含糊,“一抓到底”。

督查组首先肯定了这三年北京在治理污染方面所作的工作。归纳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督查组的“点赞”

北京三年累计投入683亿用于环境治理

督察反馈首先肯定了北京在大气、水污染防治上所做的工作。据介绍,2013年,北京已累计投入68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环境治理。

北京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在削减燃煤方面,三年削减燃煤1300余万吨,目前北京全市燃煤总量仅950万吨,城市核心区基本“无煤化”。

重污染天应急北京走在全国前列

督察组还肯定了北京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面所做的努力。北京是全国最早完成PM2.5源解析研究的城市,此举为北京精准治理大气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北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并以APEC会议和九三阅兵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为契机,与周边区域协同作战,实现了“APEC蓝”和“阅兵蓝”。

督查组进驻北京后北京高度重视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北京后,北京高度重视。据介绍,截至2017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234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责令整改1220家,立案处罚188家,拘留28人,约谈624人,问责45人。

在肯定北京市所做工作的同时,督察组也毫不留情的指出了北京存在的问题,比如环保工作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追则不力等问题。

部分基层领导谈大气污染就强调“外来输入”

据通报,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通报点名市发改委协调外调用电落实不力

通报中还点名批评市发改委协调落实不力,致使北京本地发电量不降反增,外调电比例从2013年63.8%下降至2015年56.5%,给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被动。

点名大兴区工业大院多低端企业近万家

不久前刚被环保部约谈的大兴区也再次被“点名”。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督察进驻时仍有工业大院近70个,低端企业近万家。

对过境柴油车劝返效果差 罚款变相成“过路费”

督察组还点出了北京在环境问题治理上两个方面的“不到位”。首先,是对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控不利。据通报,北京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而对外阜货运车辆,北京的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成为“过路费”。

北京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多数垃圾去向不明

通报还指出北京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置问题突出。据通报,目前北京在用21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有11家超负荷运行。

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北京市排水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约90万吨污泥,70%送往四个污泥临时堆场,恶臭扰民,隐患突出。此外,北京餐厨垃圾收集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多数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表态:

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做表态发言,他说,督察组反映的问题客观,公正,精准,深刻。对于督察指出的问题,北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抓好整改,绝不含糊,“一抓到底”。

在发言过程中,郭金龙向参会的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发问。他说,“以目前的环境资源承载力和现状,2000多万人在里面生活,还要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你们说是不是任重道远?你们说,还能不能有任何一点自满情绪?” 他要求,每个人都应该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报告中找到差距,找到责任感。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环保督查组 强调外来输入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