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梧州六堡茶

2017年04月13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六堡茶,属黑茶类,原产、主产于中国广西梧州六堡镇,享誉海内外。201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批准对梧州六堡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地环境

梧州市苍梧县的六堡镇位于北回归线北侧,年平均气温21.2℃,年降雨1500毫米,无霜期331天。六堡镇属桂东大桂山脉的延伸地带,在境内从塘平到不倚、从四柳到高枧、从梧垌到合口这些村镇,峰峦耸立,海拔1000~1500米,坡度较大。茶叶多种植在山腰或峡谷,距村庄远达3~10公里。林区溪流纵横,山清水秀,日照短,终年云雾缭绕。历史上,六堡茶产区以恭州村茶及黑石村茶品质最佳。

据记载:六堡村所产的茶,因其地处崇山峻岭,树木翳天,所植茶树得水分已足,且高山得雾独多,每天午后,太阳不能照射,则蒸发少,故其茶叶厚而大,味浓而香,往往价格昂贵。其次为黑石村所产之茶。其山为黑石与泥所构成,溪涧之水长流,故茶树得水足,茶叶大而厚。六堡大部分为云斑石砂岩,风化变成黄赤色沙土,含磷、铁质多,主产茶叶。

六堡茶是指原产于广西苍梧县六堡乡的黑茶,后发展到广西20余县。采摘一芽二三叶,经摊青、低温杀青、揉捻、沤堆、干燥制成。分特级、一至六级。有特殊的槟榔香气,存放越久品质越佳。为了便于存放,将六堡茶压制加工成圆柱形状。其汤色红浓明净似琥珀色,香气醇陈,滋味浓醇甘和,有槟榔味。该茶的特点是越陈越佳。

人文文化

六堡茶为历史名茶,属黑茶类,其产制历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清嘉庆年间就列为全国名茶,原产于苍梧县六堡乡一带。

《广西通志稿》记载:“六堡茶在苍梧,茶叶出产之盛,以多贤乡之六堡及五堡为最,六堡尤为著名,畅销于穗、佛、港、澳等埠。”六堡茶的发展历经了“平三藩”“十三行大火灾”“太平天国”“鸦片战争”“辛亥革命”等诸多历史风云,几经磨难,大小茶号遍布粤桂、港澳、南洋,并将茶叶贸易做到了英国等欧洲国家。六堡茶主要以销往南洋诸国为主,商人们凭借着西江这条黄金水道将华南、西南的丰富物产以最低的成本运达广州,再从广州转口外销。

六堡产出的大量优质茶叶,从六堡的合口街码头装上尖头船,经梨埠换大木船,进入贺江,经封川江口,进入西江之后再经都城装卸到大船中,运送到广州,再转口南洋和世界各地,这就是当年六堡茶著名的“茶船古道”,见证了六堡茶的兴衰沉浮。

营养价值

六堡茶属于温性茶,除了具有其它茶类所共有的保健作用外,更具有消暑祛湿、明目清心、帮助消化的功效。既可饱食之后饮之助消化,亦可以空腹饮之清肠胃。在闷热的天气里,饮用六堡茶清凉祛暑、倍感舒畅。科学试验和六堡茶爱好者品茗实践证明,六堡茶除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所含脂肪分解酵素高于其它茶类,故六堡茶具有更强的分解油腻、降低人体类脂肪化合物、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功效,长期饮用可以健胃养神、减肥健身。因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六堡茶愈来愈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生产情况

今年3月17日至20日,“茶船古道·新丝路”梧州六堡茶行销全球首站在马来西亚举行,来自梧州市代表团的5家参展企业签署购销合约折合人民币超过9700万元。

梧州以打造百亿元茶产业为目标,全力抓好产业规划实施、龙头建设、品牌打造等各项工作,六堡茶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2016年,梧州茶园面积达8万亩,六堡茶生产企业45家,从业人员4500多人,年产量超1.2万吨,产值13亿元以上,创税超2700万元;六堡茶品牌价值达15.79亿元人民币;六堡茶品牌,在黑茶类列第3位,全国综合排名第28位,在广西茶叶类区域品牌中排第1位。

2016年5月,梧州市成立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作为专门的六堡茶产业引领、指导、扶持机构,制定《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5》,出台《关于加快六堡茶产业化发展的决定》及《梧州市〈关于加快六堡茶产业化发展的决定〉实施细则》等扶持政策措施。

当前,梧州重点推进的两个六堡茶加工产业集群已初现规模。同时,水木蓝山梧州茶城、丽港茶城两个功能齐全的六堡茶专业批发市场已建成。(彭庆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梧州六堡茶 梧州 六堡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