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2岁老人学中医专业 70多岁考取高级营养师资格证

2017年04月13日 09:47 | 作者:李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82岁老人的“中医梦”

通讯员 孙启迪 记者 李超

满头银发,饱经风霜的面庞,身穿实训服站在满是学生的实训课堂上,82岁的刘恭世显得有些突兀。

“刘爷爷来上课的第一天,我还以为是我们专业的老教授,他在课堂上的活跃和严谨令人惊叹,他的博学更令我佩服。”来自中医养生保健专业2016级学生马苏蒙说。

出生于1935年的刘恭世是上海人,当年在大学期间学习农机技术,1956年毕业后支援苏北经济建设来到淮安,在此深耕60年。他之前是淮阴卷烟厂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开始钻研营养学。

刘老先生找到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希望申请入学。“在报纸上看到学校招收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学生,很兴奋”。

“第一次看到老爷子,非常佩服,但学校不得不顾及他的身体。”该校招生办公室处长周耀明说。

但老先生并未放弃,他回家搜集资料,再一次敲响了招生办公室的门。他拿出早年的大学毕业证书,证明文化程度符合学院免试标准,同时将学院招生简章上的条条框框一一例举,表示年龄、身体状况都并未超出招生简章的要求。

他的坚持让学校感动,学院院长陶书中特别批准老人可以跟班学习。

今年春节后,刘恭世进入中医161班,成为该校历史上最年长的学生。

2002年,刘老先生的爱人因肺癌过世。这对他打击很大:“生命无常,我更要依靠自己去把握健康。”

从此,他开始学习营养学,70多岁时,他考取了高级营养师资格证。

他还在老年活动中心开设公益性质的营养咨询室,鼓励同龄人一起关注健康,为子女“减负”。

渐渐地,营养学已不能满足老先生的需求,他发现中国的传统医学博大精深。从2006年开始,他参加了一些中医按摩理疗的短期培训班,但这些也不能让他满足。“按摩是中医的一小部分,越接触越发现中医实在太有价值了”。

来到学校后,他每天出门等公交车时,就按学校教的穴位和按摩手法,对眼睛、头皮和耳朵等关键穴位自我按摩,“精神确实好很多”。

最初,子女对老父亲去求学并不赞成,来来回回坐公交车就足够令人担心。但刘恭世对学习的坚持谁也阻拦不了。

幸运的是,这些比他孙子辈还小的年轻同学对他照顾有加。每次上课第一排最中间位置,都会主动留给刘恭世。老先生眼睛不好,同学们会帮助他找到课本上的内容。

现在,图书馆是老人最常光顾的地方,学校也尽其所能为这位“高龄旁听生”提供饮食、借书等各项服务。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博士东方惊喜地发现,自从老先生来到班里,学生学习的热情比以前高了很多,课堂秩序教学质量也都稳步提升。每一次回答问题和留作业,老先生都会高水平完成,“给孩子们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该校健康学院院长贾韶千说,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的功能,展示社会价值。专业开设初衷便是为了服务社会,培养行业人才。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医 专业 高级营养师 资格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