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导演的名义”毁了《人民的名义》?

2017年04月13日 09:51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热播,一大波老戏骨飚戏让观众直呼过瘾,但是在剧中饰演郑西坡儿子郑胜利(乾)的演员阚犇犇却引发争议。许多网友在阚犇犇的微博下留言称他演技太差还无端加戏,堪称本剧最大的败笔。甚至有人把他和《吐槽大会》的策划人李诞搞混,让李诞无辜躺枪。(4月11日《重庆晨报》)

W020170412372666703165

本来,一部新剧推出,由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招致各方眼光的褒贬热议,实属正常和寻常。只是,这部久违的反腐大剧,在审查阶段就获得了“气势磅礴,石破天惊”的好评,再加上一帮老戏骨的演技确凿也可圈可点,一些观众“爱之越深”之下,难免就希望处处都锦上添花,最好不要有刺眼的“瑕疵”了。

“《人民的名义》整部剧就他一个人挨骂”——媒体报道的标题突出醒目,也让阚犇犇的“败笔之演”被迅速聚焦。很快,人们还发现,这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现就职于长春话剧院的演员,除了是剧中郑胜利的扮演者,而且还是《人民的名义》B组的导演。于是,在“演技不行”之外,外界又随之腹黑起了“以导谋私”为自己加戏的“合理猜测”。尽管该剧总导演李路已解释,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剧集事先就确定,要添加一些戏份不轻的情感戏和时尚元素,但如今“众口铄金”,恐也难消“‘导演的名义’毁了《人民的名义》”的毒舌之评。

文化创作是遗憾的艺术,反腐大剧也理应宽容“瑕疵”。面对众多网友的批评,演员阚犇犇的微博回应态度诚恳:因为艺术上的不成熟,所以表演差劲台词生硬;对恶心到99%的观众,表示歉意。而事实上,坊间也是仁智各见,除了有人评价其“演得还好,只是剧情多余”,更有人称,他只是替剧中某些“真正的败笔”挡了枪、挨了骂云云。可见,过于盯上或放大阚犇犇的所谓“演技软肋”,甚至口无遮拦地宣称什么“加戏腐败”,其实已太显过激,也难觅与人为善的积极用意了。

时下,《人民的名义》无疑成了热门话题。但透过相关报道和揭秘,不少人已清楚,这部“石破天惊”的反腐大剧,在投资开拍的紧要关头,就曾遇上合作者担心回本无望而匆忙撤资的窘境。因此,莫说是剧中“一人顶俩”(如阚犇犇的导演加演员)的安排值得体谅,就是编剧时为了吸引年轻人,走了现在看来似乎有些“画蛇添足”的弯路,同样可以理解。

当然,说反腐大剧也需宽容“瑕疵”,不是说“一白遮百丑”——看到现在剧集火得不行,就能够毫不理会所有的刺耳之音。而是讲,这样的批评,其实也是对将来投拍同类剧的有益提醒与参考。比如,对于剧中安排了郑胜利戏份而被网友称作“郑快进”(意指直接跳过不看),且直呼:导演,您一定对我们年轻人有什么误解。这不是很清楚地告诉了创作者,许多年轻人照样爱看高质量的反腐剧,而用不着滥施感情戏等的“糖果”来刻意引诱他们。

爱屋不必及乌,《人民的名义》需要喝彩与掌声,也应该承受得起善意的捉瑕与批评。一部反腐大剧,或是其他新剧,哪怕是在声名鹊起、好评如潮之下,显然也难做到众口皆调、绝无“尿点”。然批评归批评,也要慎用“恨铁不成钢”的腔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 反腐 导演的名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