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服务企业 助力产业

民建浙江省委会以“业”入手开展社会服务

2017年04月13日 10:01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早在南北朝时期,中国的茶叶便随着丝绸之路传入了欧洲。而在今年1月的浙江省政协会议上,民建浙江省委会则提出了将浙江茶产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开展,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建浙江省委会也持续发挥组织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助推企业走向世界。

事实上,这些年来,民建浙江省委会协同民建浙江企业家协会等组织,除了服务企业“走出去”以外,还致力于青年创业培训、中小企业服务等事业,并且还以产业建设为扶贫的切入口,深入开展社会服务。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党派成员的作用日益突出。

会员企业“走出去”

在今年3月民建杭州市委会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民建会员、浙江中南石化能源公司总经理许斌为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他的公司原本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一个投资项目,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推进缓慢。2016年,许斌跟随浙江省贸促会前往柬埔寨、印尼等地参加经贸活动,直接促成了项目的落实。如今,已有5.2亿人民币的投资项目签署。

浙江省贸促会的出访名单中,有不少人和许斌一样,都有民建会员的身份。这几年,在民建浙江省委会的大力推动下,浙江民建会员企业与省贸促会形成了非常紧密的联系。据介绍,近三年来,共有200多家会员企业,分20余批次随贸促会出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各级民建组织要把引导会员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作为重要任务。”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贸促会巡视员黄小杭这样说。在民建浙江省委会的促进下,一大批企业主动参与进了国际合作中,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去年,有十多家民间会员企业,获得了“一带一路”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而在G20峰会配套会议B20峰会(二十国工商界峰会)上,也有六家浙江民建企业的身影。

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表示,省委会将进一步与省贸促会密切联系,完善机制,推进实质性合作。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面的通道优势,反映贸促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并且充分利用贸促会国际经贸交流的平台,组织更多会员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中小企业“站起来”

除了服务条件较为成熟的企业“走出去”,深入开展对外合作,民建浙江省委会还积极致力于扶植中小企业,培育创业创新。在去年9月举办的一场浙江省民建青年企业家培训班上,就请到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银监会以及一些企业的代表人士担任培训教师,为青年企业家讲解经济政策、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实用内容。

其实,这样的培训已经持续了四年。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省委会每年都会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四年来累计培训了233人,并在培训班的基础上成立省委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凝聚青年企业家的力量。

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的换届报告显示,民建企业家协会已经推动会员企业家在杭州成立了10多家创业孵化器。比如,民建曾助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帮助引进了“中以高科技孵化器”,至今已有3个项目落地。而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促进创业创新,引导“浙商回归”。

“不但要立足本职,办好企业履行经营责任,更要把企业做好,做长,做精,做优,并努力成为社会道德的标杆,履行社会责任,还要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好政治责任。”陈小平这样要求青年企业家。在民建浙江省委会2016年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将青年企业家会员作为近年来社会服务工作骨干力量,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引导他们致富思源。

落后地区“富起来”

在2016年底,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换届之后,还举行了一场公益拍卖会,所得的收入,将会帮助此前受到台风“鲶鱼”影响的丽水市青田县祯埠乡,修建一座“民建桥”。

“祯埠乡在浙江省属于较为落后的地区,交通不便,也缺乏基础建设的资金。”祯埠乡人民政府党政办主任洪毅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得知此事后,省民建企业家协会立即组织拍卖活动,让企业家们为祯埠的乡亲献出一份爱心。

拍卖会上,一件拍品显得格外有意义,那就是祯埠乡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这些铁皮石斛,就是祯埠乡在民建浙江省委会的长期帮扶下,打造出的特色农业产品。结对三年来,民建浙江省委会始终从产业入手,带动地区脱贫。陈小平在祯埠调研时就强调,要突出产业扶贫,突出当地特色,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发展现代农业。除此之外,民建浙江省委会还帮助祯埠培育了竹笋两用林和优质白茶基地1500亩。

在衢州沐尘畲族乡,当地民建组织帮助当地招商引资,发展来料加工、农村电商、农家乐、林下经济等,并从产业、就业、金融、技能等多个角度入手,扶植特色产业。不仅要依靠企业家慷慨“输血”,还要利用经济界人士居多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培育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见习记者 胡珉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浙江省 一带一路 社会服务 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