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医改让医患都有好体验

2017年04月13日 10:01 | 作者:杨俊峰 张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492029265417_1

4月8日,市民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外观看北京医改相关介绍。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我挂到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的号了!”4月11日下午6时,来自山西的宇杰在协和医院门诊大厅高兴地摇着自己的手机。这是他在收到爷爷要来北京看病的消息后,第一次来协和医院挂号。“以前人们都说北京大医院号难挂,没想到现在这么快、这么方便!”

这是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全面实施的第4天。作为2017年全国两会后的首个地方综合医改,此次北京医改把提升医疗服务价值、让患者的就诊体验更好当做重中之重。新政落地以来,不仅被北京各医疗机构大力推进,而且在改善医疗服务和重塑医学价值层面效果初显。

■ 改善医院服务

为了积极落实本次医改,北京市各医疗机构可谓是“火力全开”。

4月11日,笔者走进北京市协和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大厅上方悬挂的两条横幅“2017年4月8日开始我院同步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医药分开,改善医疗服务”。前一天,协和医院迎来医改新政落地后的首个就诊高峰期。该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当日来协和医院的绝大多数患者是外地人,“他们询问最多的不是价格,而是怎样挂号、如何就诊。”

为此,医院专设医改咨询服务台、大厅流动服务岗以及各楼层服务岗,动员职能处室20余名工作人员担当志愿者,增强门诊导医力量。每位志愿者和导医人员均配有“医改咨询员”的标识,耐心、细致地回答患者的各种问题。

在该院的一张《北京协和医院医改实施阶段主要部门值班表》上,笔者看到,在4月7日、8日、10日,协和医院全体职能部门负责人、护理部全体护士长都在岗值守。

不只是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北京行政区域内3600余家医疗机构,同步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其中,宣武医院还成立了“医改小太阳”队伍,在一线为患者答疑解惑。

■ 重塑医生价值

“取消药品加成,告别以药补医时代”是4月8日北京新医改的一大亮点。同时,北京市还设立了新的医事服务费。

早在3月22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规范医疗服务价格”三项内容,简称“三去一增”。从4月8日开始,北京各大医院挂号网站和现场挂号区域开始全面落实这一政策。

据了解,改革从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切入,全面取消15%的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而新设立的医事服务费的价格是根据北京各级医疗机构运行成本制定的,同一医生之所以在三甲医院、社区卫生站收取不同的服务价格,是出于对不同医院运营资金支持的考虑。

“这是对医务工作者的鼓舞,不仅仅体现为薪金增长。”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认为,让所有医务人员感到有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劳务技术受尊重,这是改革的初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对本报表示:“北京医改的核心是价格调整,实质是重塑医学价值。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医改旨在完善医疗成本补偿和支付机制,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价值。这对全国医疗生态有重要影响。”

■ “阳光”采购药品

一直以来,“看病贵”是令民众痛心的问题,高价药品更是让人直呼“伤不起”。针对这一问题,本次医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北京西城区的齐女士患有高血脂症,每个月都要到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一盒立普妥便宜了19元,现在55元一盒,我一个月吃4盒。我们的退休金并不多,药费降下来挺好的。”取消15%药品加成后,患者切身感受到了药价降低的好处。

除此之外,北京市政府还搭建了网上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在该平台上,北京市4000多家医疗机构就7000多种药品,通过竞争议价的方式确定药品的品种和价格,按需采购,价格信息公开透明,药品质量得到保证。

据相关部门预测,通过配套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照此计划,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每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约28亿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医改 医患 好体验 改善医院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