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里赞:铁肩担道义 共画同心圆

2017年04月13日 10: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多次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时强调,“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是在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对知识分子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勇于担当、创造业绩的基本遵循。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已充分证明,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具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与知识分子做挚友、做诤友的故事早已传为佳话。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是对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当前,全国上下已形成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的良好氛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大知识分子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更加宽阔。面对这一切,广大知识分子应“撸起袖子”,当仁不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更需要知识分子的力量。

胸怀家国情怀,担当历史重任。这是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达则兼济天下”,“位卑未敢忘忧国”,是我国知识分子自古至今的家国情怀。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应当成为当今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新内涵。故此,广大知识分子应当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担当和作为放在突出的位置,把责任和使命放在突出的位置,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紧密相连,用自己的双肩担当起民族复兴,国力昌盛的历史重任。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在时代的发展大潮中和自身专业的舞台上,定格人生的奋斗目标,留下生动的担当故事。

发挥特色优势,炼就创新品格。知识分子是拥有先进思想的群体,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掌握大量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突出特色就是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无论是增强我国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关键,还是解决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以及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都需要知识分子的不断创新。广大知识分子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印刻在自身思维的全过程,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素质,不断德润自己的创新素养,把创新意识转化为创新能力,以创新能力为支撑,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始终不忘初心,铸就同心工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民革党员中的知识分子都始终牢记和践行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始终牢记致力于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把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为应有之义,应具之职,应尽之责。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党员中的知识分子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与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同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新形势下民革党员中的知识分子更要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南,倍加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锲而不舍、奋发向上、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以新的业绩为时代增光、为事业增彩。

里赞 作者为民革四川省成都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里赞 知识分子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