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遇到紧急危险为突发状况储备自救常识很有必要

2017年04月13日 10:2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神经性毒剂立刻清洗皮肤 赶快服用解药

化学武器素有“无声杀手”之称,近代历史中不时有其“身影”出现,引发无数悲剧。4月4日,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发生了一起化学武器袭击,造成至少70名平民丧生,包括11名儿童,200多人受伤。虽然目前这一致命气体还没有被确认,不过专家怀疑这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当我们为这些逝去的生命唏嘘不已时,美国生命科学网(LiveScience)刊登了一篇文章,从科学的角度讲述神经性毒剂究竟是什么,如果不幸暴露其中,又该如何自救?

timg


是什么?剧毒化学物质竟类似于杀虫剂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资料,神经性毒剂是一种剧毒化学物质,它能够干扰神经系统的信号。神经性毒剂有几种,其中最“著名”的可以算是沙林(sarin)了。沙林首次受到广泛“认识”是在上世纪90年代,1995年3月20日,邪教奥姆真理教成员在东京地铁使用了沙林,造成13人死亡,约6300人受伤。其他具有代表性的神经性毒剂还包括梭曼(soman)、塔崩(tabun)和维埃克斯(VX)。沙林、索曼和塔崩都与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杀虫剂的开发有关。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学主席刘易斯·尼尔森博士指出,这些杀虫剂和神经性毒剂都属于一种被称为有机磷的化学物质。神经性毒剂和杀虫剂的“工作原理”相似,虽然对身体的不同部位造成影响,但有一些重叠的症状。

啥原理?控制肌肉神经抽搐致难以呼吸

有机磷杀虫剂和神经毒气都会“盯上”一种酶,这种酶能关闭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这种负责“开关”的酶一旦被“困住”,乙酰胆碱将继续刺激神经细胞上的某些特定受体。有机磷杀虫剂会“绑定”腺体中的这种酶,从而导致液体大量流失。暴露在这种杀虫剂中的人可能会过度分泌唾液、眼泪和汗水,还有腹泻、排尿以及肺水肿等,严重的肺水肿可以导致死亡。

相较之下,有机磷神经性毒剂倾向于“盯上”肌肉神经接头中的酶。一旦神经性毒剂“控制”了这种可以关闭乙酰胆碱的酶,乙酰胆碱可能会在肌肉中积聚,从而导致过度的抽搐。“有些人用‘一袋蠕动的虫子’形容这种感觉。”尼尔森博士说,“你会在全身肌肉中感觉到这种‘动静’。一两分钟后,你的肌肉就会感到麻痹,甚至难以调动所需的肌肉维持呼吸。”

怎么治?立刻自我除污十分钟内服解药

神经性毒剂作用得非常快,通常在几分钟之内就会显露出症状。尼尔森博士建议,如果不幸暴露于神经性毒剂中,应当立即进行“自我除污”,即脱掉衣服,用肥皂和水清洗皮肤。同时还可以试着用水冲洗眼睛、漱口等。

当伤员已经出现了肌肉瘫软的症状,护理人员可以为其戴上氧气面罩,帮助其呼吸。不过,尼尔森也警告称,护理人员在进行操作前必须进行充分的防护,不然也可能通过与伤员的肌肤接触或者吸入神经性毒剂,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如果吸入了神经性毒剂,不要慌,也有相应的解毒剂。一种解药称为阿托品,可以阻断乙酰胆碱受体,以防止过度刺激。另一种解药称为解磷定或者2-PAM,可以去除酶中的有机磷酸酯,以阻止乙酰胆碱积聚。不过不论用那种解药,解毒时都是唯快不破,尼尔森博士提醒,要在接触到神经毒气后的10分钟内服用。

街头爆炸谨记卧倒口诀 短促呼吸保命

除了了解如何“对抗”神经性毒剂,我们多储备一些关键时刻能救命的常识,也有百利而无一害。还有一种“杀人不眨眼”的危急情况同样致命,那就是街头爆炸。在巴基斯坦,人们通过与威胁生命安全的袭击斗智斗勇,用血和泪的教训总结出了一套防护办法,刊登在了当地媒体《论坛快报》上。虽然这些建议非常简单,但如果危急时刻能记住并照做就可以大幅度减少伤亡。

遇到爆炸时憋气容易致死侧卧能减少伤害

这时你就需要保持冷静,记住,你是唯一能保护自己的人。如果周围的东西开始倒下,马上爬到坚固的桌子或者固体物体下,至少躲避1分钟。为了避免二次伤害,还要远离玻璃或附着物,例如窗户、镜子、橱柜及电气设备。尤其要记得远离会引发二次爆炸的天然气管道、火灾隐患或者厨房。

逃生的时候切记不能坐电梯,一旦逃离出去,尽可能远离建筑物,到空旷的地方去。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是,躲避袭击时要躺平。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使用的大多数炸药设计成“花束式”爆炸,弹片会在离地面约0.6米-1.8米的高度散开,增加击中人体躯干和头部的几率。因此,遭遇爆炸事件时最好躺在地上,并且试着侧卧并用手臂防护暴露的眼睛。

呼吸方式也同样重要,人们遇紧急情况时会习惯性地深呼吸或者憋气,但这一习惯被证明是致命的。因为我们的肺会像一个加压的气球,受到爆炸冲击波而破裂,数据显示大部分爆炸袭击的受害者都会死于肺出血,平均只有6%的受害者死于弹片伤。所以要记得保持嘴张开,并以短促的方式来呼吸。

爆炸被埋了别动别叫别喊安安静静等救援

首先,你要用手帕或者衣物捂住嘴。而且为了少“吃土”,还得避免不必要的移动,因为移动可能会掉下更多尘土。在等待救援的时候如果实在难熬,那就尽量回想一些让自己放松和快乐的事情,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发挥做“白日梦”的本领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得让救援人员把你找到,一定要牢记,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刻不要叫喊,因为叫喊时保不齐又会大量“吃土”,那可真是“喊破喉咙”也没用了。要想正确引导救援人员,可以反复敲击管道或墙壁,利用手电或手机等发光工具发出求救信号,如果会吹口哨,也可以尝试一下。

爆炸发生后赶快逃离现场手机火机不能用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字——“跑”,赶快离开爆炸现场,远离人群、汽车、卡车、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被损坏的建筑物。切记,不管有啥值钱的东西,也不要试图回到现场去取,没有什么比你的生命更值钱。跑的时候也有讲究,尤其是开门时,记得抬头看看是否有东西会掉落。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别停下来打手机、电话或者无线电,因为电器火花或信号可能会引爆其他炸弹。同理,也别使用打火机或者火柴,火花也会引发爆炸。(编译 陈小丹)

编辑:赵彦

关键词:突发状况 自救常识 街头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