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长娟:着眼“优绿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7年04月13日 10:31 | 作者:张长娟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拓展产业链价值链;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保护,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农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正在向小康目标迈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中高端供给却没有跟上;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减弱了,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却没有建立起来;农产品市场开放了,国内农产品质量价格却缺乏竞争力。破解这些矛盾,必须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在优质、绿色和创新方面做文章。

优化农产品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发生了根本变化,由过去注重数量消费升级为更加重视产品的安全、优质、多样、生态、绿色、健康等。而现实中消费者的这些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农产品市场供求失衡,低端大路产品供给过剩,优质高端产品紧缺。为此,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

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通过多元化农业种植增加农民收入。要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针对我国玉米种植面积过大、国家库存水平过高,而大麦、高粱、木薯等玉米替代品以及猪肉、牛肉、羊肉、乳制品、鲜葡萄、鲜樱桃等进口产品大幅增长现状,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增加大豆、饲料等作物的种植。大力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增加高品质肉蛋奶供给,满足消费者多样性和高品质需求。

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要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推进农业生产向优势产区集聚,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创新技术体系,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各地区各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把地方土特产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特别是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农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机制,建立健全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让创新者和优质农产品生产者有利可图。创新农业生产技术,使高新技术农业不断发展壮大,传统农业得到改造升级,农产品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农业发展主要是依靠消耗生态资源环境实现产量不断增加,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结果使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越来越大,农业发展不可持续问题日渐显现。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方式,是破解农业生态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

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还原农产品绿色、生态、天然特性。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健康发展。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支持力度,健全秸秆多元化利用补贴机制,促使农民进行清洁生产,提高农产品绿色品质。

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前提条件就是要有安全的土地和安全的种植环境。要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对土壤污染、水污染事件的经济和法律处罚力度,坚决杜绝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推进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开展设施农业土壤改良,增加土壤有机质。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让绿色生产贯穿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落实到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园是一种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方式。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资源共享,集约利用资源,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利用农业农村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现在广大的农村有着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条件和机遇。城里人越来越愿意到农村体验农耕文明,体会播种、采摘的乐趣,感受田园美丽的风景。农业经营主体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利用不同村落的历史自然文化建筑等特点,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

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农产品加工制成品产值和农业产值的比值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标志性指标,目前我国农业产值的比值为2.2∶1,发达国家一般为4∶1。要引导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加工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发展原料基地,实行专种专收专储,形成“以销定产、优质优价”的利益共同体。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应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实现农产品由田间到餐桌的有效及时转换。

作者: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长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长娟 优绿新 现代农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