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茂槐:保持两个定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4月13日 10:32 | 作者:王茂槐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从政治、经济、文化、改革、法治等多个方面,赋予了关于定力的新内涵,形成了关于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两个定力”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定力,原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着信念和道德操守。定力的本义是指人的意志力,内在表现为意志控制力,外在表现为行为坚持力。它体现为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认清事物宏观走势的基础上,冷静沉着地行动。政治定力反映的是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而战略定力反映的是在认清宏观走势基础上的宽阔视野、战略睿智以及沉着冷静的行动能力,二者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政治定力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的体现,是战略定力的思想内核和价值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政治定力是根本的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政治定力的逻辑延伸。

何谓政治定力?它是指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是一个包括诸多内涵的有机整体,是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如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贯彻,对各种错误思想的敏锐辨别等。

政治定力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过硬的政治定力,必然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入了党,就认定了马克思主义,认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守这份理想信念,是我们保持政治定力的思想根基。坚守这份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新形势下,面对“四大考验”和克服“四种危险”的时代环境,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对领导干部而言,更要做到严格自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政治定力源于宗旨意识的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为民之责,常谋利民之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怀着敬畏之心,让手中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从而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政治定力源于意志行为的坚决。政治定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要落实到行动中。不行动,半点政治定力都没有。要把政治定力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掌握工作主动权,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与其担任的领导职务相匹配。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定力这根弦就越要绷得紧一些。

何谓战略定力?战略,就是统筹全局的方略;战略定力,就是实施战略的意志和决心。战略定力要求我们认准长期战略目标,克服短期行为的诱惑和冲动,以相对理性的心态看待发展过程中的顺利与挫折。有无战略定力,关乎事业兴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进一步明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自觉担负起、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从两年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一年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现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和量变到质变的跃升。我们既要在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坚定信心、增强自信,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我们要把握和运用好各项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好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重点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廉洁自律、勇于担当负责的表率。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路径。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全面”这个基础,实现管党治党对象、内容、目标、手段全覆盖;牢牢把握“严”这个关键,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牢牢把握“治”这个要害,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

作者: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王茂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茂槐 全面从严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