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山西吕梁调研精准扶贫监督

2017年04月13日 10:4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  4月9日至11日,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监督调研组在吕梁市调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村委员会主任周明定,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忠以及省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吕梁市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雷建国,市政协主席刘云晨,以及李小明、李俊平、白荣欣等市领导参加有关调研活动,吕梁山片区8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参加座谈。

u=731453284,1708398778&fm=23&gp=0

调研组针对吕梁山片区脱贫问题重点在吕梁市临县进行实地调研。临县作为全省、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得到了中央、省、市的高度重视。调研组分别深入临县车赶乡沙家焉村、丛罗峪镇下冯家山村、临泉镇万安坪村、白文镇白文村开展问卷调查和一对一访谈,实地查看了解各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每到一村,徐绍史一行都随机走访贫困户、低保户、脱贫户等,与贫困户拉家常、算收入、看住房,了解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每到一处,徐绍史以及调研组成员都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村“两委”主干等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村基本情况包括村集体经济情况,特别是光伏、红枣种植等产业发展情况,农民人均纯收入来源、占比和教育、医疗、路水电、通讯等情况,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脱贫户和五保户底簿,了解扶贫措施、脱贫步骤、脱贫成效等。徐绍史一行还考察了白文职业技校护工护理培训、朝阳农牧有限公司养殖、临县丰林现代农业科技公司食用菌种植、城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和临县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运行等情况。

调研中,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监督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吕梁市委、市政府就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沟通交流。徐绍史在听取吕梁市委、市政府和临县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吕梁经济总体向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特别是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探索创新,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等成绩。他指出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要看到吕梁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对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与经济发展要统筹考虑,要集中力量补齐短板,要重视发展农村养老事业和运用商业保险解决老龄致贫、因病致贫问题,要重视解决产业发展不稳定和产业带动力弱等问题。

徐绍史指出,吕梁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定决心、明确思路、精准发力,坚定不移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一要加强学习,把握方向,掌握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吕梁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以及《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学习,领会精神,吃透政策,真正把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深入研究,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加强部署、强力推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要乘势而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千方百计抓扶贫,精准发力促脱贫,要突出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这两个重点,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在光伏扶贫上下功夫,在红枣核桃产业上增效益;要抓住农村土地确权的有利契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积极破解农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要重视培育集体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产城融合。三要积极探索,更加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要深化体制改革,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资金整合;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范小建在座谈会上,认真分析了吕梁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结构、人口密度、人均资源禀赋等,指出要积极探索“两线合一”,在动态中调整贫困人口,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互助保险,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资产收益问题,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脱贫产业,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门路。

郭迎光在座谈会上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在生态脱贫、经济林提质增效、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以及功能农业发展上对吕梁市予以重点关心和支持。他要求,吕梁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监督调研组工作要求,不断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李正印在汇报中表示,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监督调研组一行到吕梁市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对吕梁老区人民的重视和关心。李正印说,吕梁市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精准方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抓责任压实,建立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机制;抓政策配套,出台了健康、教育、金融、兜底、易地搬迁、造林合作社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抓战役攻势,今年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形成了持续推进扶贫的局面,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抓帮扶力量,在中央、省、市扶贫单位和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县际结对帮扶,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抓用人导向,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使用干部,形成了干部和群众在脱贫攻坚一线“一起苦、一起干”的工作导向。二是围绕落实精准方略,着力破解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选准产业项目、打造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光伏扶贫,着力破解产业脱贫不够精准的问题;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补充,通过解决资金、土地问题、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着力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力度不大的问题;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政府购买式造林”生态脱贫模式,着力破解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不紧的问题;大力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着力破解转移就业扶贫不足的问题,今年计划培训1.25万人,第一期已培训学员1561人,812名“吕梁山护工”分赴北京、天津、青岛、包头、太原等地就业,“吕梁山护工”品牌在北京、太原等地叫响,成为吕梁的“新名片”;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推进农村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力度,着力破解特殊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把金融创新作为重要保障,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设立转贷专项资金、加大扶贫小额贷款落实力度,着力破解投入不足的问题,2017年全市要保底完成10亿元、力争完成20亿元的小额信贷目标。三是加强农村基础工作,加强“三基”建设,扎实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打黑除恶”三个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营造脱贫攻坚风清气正的环境。

李正印最后表示,吕梁市将以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监督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切实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短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硬责任、硬措施、硬作风,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难点,突出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交出一份让上级党组织和老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扶贫 攻坚 调研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