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想要春季瘦身?推荐这五种中药减肥方

2017年04月13日 11:1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春季中医怎么减肥 中药减肥方有哪些 哪些中药能减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或者是本身太懒而导致身体变肥胖了。中医专家认为,适当的吃一些药膳,对于治疗肥胖有很好的作用。

中药减肥方

1、 荷术汤

荷叶、苍术、白术、黄柏、牛膝、薏苡仁、黄茂、桂枝、木瓜、茯苓、泽泻、山楂、车前草、虎杖、夏枯草、甘草各等份,煎水服。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型肥胖症。

2、 平陈汤

摈榔75克,厚朴15克,酒军7.5克,青皮15克,苍术15克,半夏15克,云苓15克,壳15克,白芥子10克,焦楂15克。日服1剂,早晚各服1次,疗程1个月。主治脾虚湿盛型肥胖病。

3、 三花减肥汤

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川芎、荷叶各9克,研末。每日服1包,80-100摄氏度水冲泡,每日2-3次,早晚服,亦可早晚服1包,连服3个月。主治单纯型肥胖症。

4、 实消痞丸

枳实15克,厚朴10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甘草10克,白芥子10克,莱菔子15克,泽泻10克,山楂30克,首乌30克,大黄15克。头痛头晕者,加川芎10克,菊花10克;大便干燥难解者,加芒硝15克冲服。每日1剂,每次煎200-300毫升,分2-3次服。3个月为一疗程。主治高脂血症型肥胖症。

5、 消痰健脾汤

枳实、白芥子、防己、杏仁各9克,白术、茯苓、大腹皮各12克,冬瓜皮、泽泻、赤小豆各15克,法夏6克,陈皮5克,川骨皮10克。日服1剂,早晚服1次,疗程1个月。主治脾虚痰盛型肥胖症。

六种中药能减肥

1、 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春季中医怎么减肥 中药减肥方有哪些 哪些中药能减肥

2、 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3、 荷叶

中药现代研究结果表明,荷叶有降血脂作用。荷叶煎剂治疗高脂血症,1个疗程20日,降胆固醇总有效率达91.3%,其中显效37.8%。有资料报道,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荷叶具有使用安全、用量准确、无毒副作用等优点,是“三高”人士,中老年朋友,以及爱美女士瘦身减肥、养生健体的理想选择。

4、 麦芽

饱食、肉吃过多时,容易腹胀甚至不适,麦芽能消化宿食,破冷气,去心腹胀满。促进身体代谢正常,拥有健康的体重。另外除了减重外,更重要的是美化身形,不少人因为食积滞而腹胀、小腹突出,麦芽针对小肚腩效果显着。

5、 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6、 泽泻

减肥原理: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适合人群:很多肥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光从上半身看,自己决不属于是个胖人,但是只要低下头一看,马上就能见到令人沮丧的小象腿和小肥脚,针对这种下半身的肥胖,泽泻就是最好的减肥伴侣。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拿泽泻泡茶时,量不要太多,否则性寒的泽泻会让你的肠胃受不了。

中药减肥的注意事项:

中药减肥普遍适用于肥胖人群,但对某些特殊人群还是不太适宜。其中,孕妇及月经不调者禁服活血破气药,滑利攻下药,芳香渗透类药,大毒大热药等;过敏体质人群慎用辛温发散药,花粉类药、虫类药等;体质不同的人群,在用药时要注意药性是否符合体质特点,如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人群就不能用泻下峻猛、辛燥寒凉的药物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瘦身 中药减肥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