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香港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

2017年04月13日 13:16 | 作者:陈广汉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为配合北京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周将率团访问大湾区。有学者认为,面对不同城市群之间的竞争,香港不能单打独斗。

b8389b504fc2d5625b78414de31190ef76c66c1a

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中国内地的市场开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机遇。30多年前,珠三角有幸成为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开启了香港与珠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香港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了珠三角的经济崛起,也促进了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建设,以及自身经济发展。香港作为一个服务型的城市经济体,深化与珠三角的区域合作、拓展经济腹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内地的对外开放已经从“引进来”向“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从资本输入向资本输出、从适应国际规则向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新阶段转变。香港需要适应中国对外开放新趋势。随着内地企业大规模的对外投资,香港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制度、较低的融资成本、资金的自由流动、国际商业网络和国际化的专业服务,使其成为内地企业对外投资、融资、并购和国际经营的平台。

金融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香港的金融行业可以利用前海、南沙和横琴自贸区建设提供的机遇进入内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内地金融改革和开放;利用“深港通”,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的辐射能力;通过与珠三角合作,打造人民币国际化的境内桥头堡,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枢纽建设,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的重要举措。香港是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跨国公司聚集地,可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国际枢纽。香港现代服务业和熟悉国际规则的人才,能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和资金营运服务,有利于企业实现资金的自由、高效调度以及进行资产管理,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

全面深化在教育、文化、医疗、生态、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环境和城市环境,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优质生活示范区也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合作的深化,到珠三角就业、求学、居住和养老的港人不断增加,社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和体制对接显得日益重要。这些问题需要在大湾区建设中解决。

“连接世界和服务内地”是香港所长,也是湾区建设所需。香港企业和港人要充分利用好港澳与广东服务贸易自由化、广东自贸实验区带来的商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跳板,进入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市场,拓展香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深化与广东和珠三角地区的合作,可以为香港青年人增加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总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所需”,也能很好地发挥“香港所长”。香港能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谋得新的发展。(作者是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湾区 建设 大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