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甘肃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2017年04月13日 16: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4月13日电(记者王衡)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13日向甘肃进行督察反馈。督察组指出,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督察组对甘肃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认为,甘肃十分重视环保机制建设,出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扎实推进兰州等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兰州成为全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典型;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已对保护区内大部分采矿、探矿项目实施关闭或冻结;2010年以来全省荒漠化、沙漠化面积分别减少38.7万亩、14.1万亩。

按照边督边改要求,甘肃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截至2017年2月,督察组交办的1984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55家,立案处罚661家,拘留32人,约谈744人,问责836人。

对于甘肃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督察组指出,一是重发展、轻保护问题比较突出。2013年修订的《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允许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采矿产,违背《矿产资源法》《自然保护区条例》上位法的规定。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省《水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方案》于当年11月才印发各地各部门。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列入省政府2014年淘汰任务的白银佳隆新材料有限公司萃取生产线至今未拆除到位。

二是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2014年国务院批准调整保护区划界后,省国土资源厅仍然违法违规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祁连山区域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水电开发强度较大,带来的水生态碎片化问题较为突出。2013年以来,甘肃还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样存在非法采矿、水电开发等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部分地区环境风险和污染问题突出。白银市涉重金属企业集中,白银公司选矿公司2016年曾相继发生回水管道破裂、选矿矿浆泄露等污染事故。全省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一些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造成部分河流污染严重,山丹河流域每天有4万余吨生活污水直排,马莲河河道堆存大量生活垃圾,沿线29家工业企业废水超标排放。

督察组强调,甘肃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组 甘肃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