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年台商张荣华的创业“宝典”

2017年04月13日 17:00 | 作者:张 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2)

图为张荣华与同事讨论工作


张荣华家族中有14人在台湾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其在成都经营的麦联室内设计公司是台北原新企业机构在大陆的分支体系。张荣华因一次与台湾客户的业务往来,很偶然应邀到成都。在完成那个合作项目后,因着对成都装饰市场的初步了解,加之年轻有冲劲儿,毅然决然选择留了下来,然后一待就是十几年。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谈到把自己“发配”到成都的经历时,张荣华总不忘自我调侃,“估计有很多青年台商都是因着年轻者无畏的拼劲儿和‘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漂洋过海来的吧。没想到还真是惊艳了老一辈扎根大陆的台商,让大家都看到了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第二春’!”

随着新老台商交替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台商开始活跃于两岸经济舞台。“事实上,我们走出来时很多机会和资源并不具备。时代在变,两岸社会环境的不同,让刚‘登陆’的青年台商倍感压力。”张荣华因为身份关系,与青年台商接触很多,也更了解他们的想法。他说:“现在的青年人敢想、敢闯、敢当,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随着西部投资环境的发展和各项政策制度的健全,二代青年台商像一代台商依靠‘台协’‘抱团’解决问题的趋势走弱,青年台商依专长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成为生存常态,自然面临许多挑战。”

迎接创客的春天

市场瞬息万变,竞争尤其激烈,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成都,二代青年台商直接接班的情况较少,更多是由创新创业的青年一代自己打拼。“青年人冒险精神比老一辈台商多,在创新能力上更求突破和超越自我。这种打破瓶颈制约,能大破大立的视野和格局能让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也找寻到机遇。”张荣华说道。

可以肯定的是,青年台商如何创新再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在大陆发展的好坏。“登陆”的青年台商虽能在大陆找到投资市场,却也面临同质化竞争的困局。对2003年就到成都发展的张荣华而言,他是“见证了西部起飞的那代人”。从4年艰苦打拼独立室内设计,到2007年创立自己的品牌设计公司,张荣华深有体会地说,“不少台湾中小企业,走的是做专做精的发展道路,其实这就是台湾独具优势的‘小而精’的运作模式,也是能和大陆中小企业有区别化的路子,这是台湾优势,也是深耕大陆市场的一大‘法宝’!”

作为二代青年台商,张荣华坦言:“传承和创新,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将台北原新企业机构的分支落地大陆,是对父辈事业的传承,但这并非传承内涵的全部。“老一辈打拼奋斗的精神和经年累月走出的经商之道,为我再创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他们身上具备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是激励我在本职工作之余,为更多处于创业阶段的青年台商服务的精神动力。”

张荣华认为:“大陆给了青年台商很好的创业发展机会,四川市场开阔,除成都外,德阳、绵阳等地同样蕴藏商机,希望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张 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商 青年 张荣华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