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民国家安全意识调查:维护国家安全多数人只知皮毛

2017年04月13日 17:41 | 作者:韩丹东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不是模糊遥远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的、细微的,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固化,就是为了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每个人的责任。

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法制日报》视点版推出“国家安全就在身边”系列报道,围绕如何提升公民国家安全意识、如何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话题展开调查、剖析。

国家安全,乍一看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联系到军事安全、间谍等,大多觉得与己关系不大。

实则不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强调,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这句话包括了两层含义: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

也就是说,在国家安全面前,没有“局外人”。

在现实生活中,公民对国家安全有怎样的认知、有没有将自己当作“局外人”?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实地采访的形式,对此进行了调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公民 国家 安全 意识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