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张献忠江口沉银”已发掘3万余件文物 下半年将再次启动

2017年04月13日 17:47 | 作者:刘涛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四川省举行2016—2017年度张献忠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介绍目前考古成果。据介绍,目前已经发掘3万多件文物。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纷纭,史学界对此长期存在争议,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明清两代的史料中都有张献忠千船沉银的记载。在四川当地也有“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的民谣,显示了张献忠沉银的巨大数量。在民间的传说中,张献忠在四川战败以后,就在岷江上建大坝截断河流,在断流的岷江里挖洞穴,将掠夺来的没法带走的巨额财富全部沉入四川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里。

后来也证实了这点。彭山当地在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大量的文物,部分印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而且从2011年开始,陆续有团伙合作盗取江口沉银文物,涉案的文物经过鉴定都与张献忠有关。不少专家呼吁尽快启动对张献忠沉银的考古发掘工作。

2016年底,四川省开始做对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进行前期准备。今年1月7日,水下考古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3个多月,由于目前岷江丰水期即将到来,考古工作于昨天(4月12日)暂告一段落,将于今年10月到11月枯水期的时候,再次启动水下考古工作。

这次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面积共2万多平方米,出水的文物总数超过3万件,涵盖了当时大半个明朝的区域,证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这次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金币、银币和铜币,还有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出水的文物还有属于明代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等各类金银首饰。另还有刀、剑、枪等兵器和瓷碗、铜锁等生活用具,种类非常丰富。

专家称,这些文物从明代中期延续到明代晚期,记录的地域含括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是明代中晚期社会生活、政治、军事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这三万多件出水文物对研究明代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考古人员将整理发掘出水文物,对出水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出水文物进行综合研究。

专家称,现在出水的文物只是小部分,今年下半年岷江枯水期时,将再次启动水下考古工作,那时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记者刘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张献忠 江口 沉银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