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风波不断的校园网贷该走向何方?

2017年04月13日 17:52 | 作者:李延霞 吴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吴雨

高利贷陷阱、裸照抵押、暴力催收……去年以来,关于校园网贷的乱象频发。本是弥补校园金融空白的校园网贷缘何风波不断?应如何规范整治校园网贷业务满足大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

看到校园金融的巨大潜力,自2013年开始,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到高校“跑马圈地”,顶峰时期超过百家,网贷平台、消费公司、分期购物平台等成为主力。

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各种乱象开始显现。有些平台审批过于宽松,仅凭身份证及学生证即可申请;有些平台虚假宣传,高息放贷,超出学生承受能力;甚至有的设置贷款陷阱,以“裸条”作为担保方式,贷后暴力催收。一些大学生被拖进债务漩涡,甚至引发各种家庭悲剧。

一笔5000元的贷款,短短半年变成26万元,去年湖北省一名女大学生因误信某网贷平台,陷入裸照催款的恶性事件。河南一高校学生以28名同学之名,在14家校园金融平台负债近60万元,因无力偿还而自杀。

“一些校园网贷业务已经不是正常的信贷业务,实质上就是高利贷,甚至涉及金融诈骗,必须予以清理整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针对校园网贷种种乱象,监管和地方政府已出台整治措施。去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发文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去年8月,银监会明确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推动整改校园贷问题。随后,深圳、重庆等地纷纷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银监会近日再次强调,要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不得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发放高利贷。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很多平台正在退出校园金融服务领域。趣分期和分期乐等平台在收缩校园业务,借贷宝更是“一刀切”地封了23岁以下人群的账号。

但是,对校园贷仅采取“堵”的办法并不是治本之策。专家表示,对校园贷平台进行规清理整顿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大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弥补高校金融服务的短板。

据了解,当前商业银行在校园提供的信贷服务主要是政策框架下的助学类贷款,面向更广泛大学生群体的商业化消费信贷服务较为欠缺。

郭田勇表示,大学生没有稳定收入,也没有信用记录,属于违约风险较大的群体,这是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进入的主要原因。

其实,十多年前,一些商业银行曾在大学校园推行信用卡,但部分学生过度消费、无力还款,导致坏账率很高,给学生和银行都带来了压力。2009年后银监会大幅度提高了学生信用卡发卡门槛,此后商业银行逐渐退出了校园信用卡市场。

“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的借款需求仍然存在,且消费门类和消费方式不断增加,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大学生满足金融需求的新选择。”借贷宝副总裁曾军表示,要求借贷平台取消面向大学生的业务很容易做到,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合规地解决这个群体的金融需求,堵漏洞的同时千万不要把大学生的借贷需求引导到“地下”去。

堵歪门也要开正路。专家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引入正规金融机构等方法,弥补高校金融服务的短板,让普惠金融更好地覆盖高校学生这个群体。

编辑:梁霄

关键词:风波 校园 网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