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

2017年04月13日 18: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九河下梢,北地西湖。雄安新区囊括白洋淀整个水域。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这是习近平第一次来到白洋淀。他说:“小时候读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对这里十分神往。我曾在河北正定工作,但也一直没有机会来。”

走过安新县郊野公园的白洋淀大堤,沿着长长木栈道,习近平步入淀区深处。水面波光粼粼,芦苇荡还没有返青,阳光照射下金灿耀眼。他登上一座木制观景台,环视开阔的白洋淀。

习近平曾在宁德、福州、杭州等南方城市工作,对山清水秀的生态之美感触至深。

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高起点,新梦想。雄安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

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雄安新区将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

“水会九流,堪拟碧波浮范艇。荷开十里,无劳魂梦到苏堤。”在未来规划建设中,白洋淀的景色只会变得更美、淀水更加清澈,湖面更加开阔。

高标准,新理念。雄安新区将坚持规划先行,筑造一座标杆之城——

谋定后动,规划引领。2014年2月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市。他对城市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格外重视,强调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

在谋划设立雄安新区的数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反复强调“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在安新县召开座谈会时,总书记郑重告诫: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一张白纸能够画出最美的图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正会同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抓紧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

新区将借鉴国际经验,组织国内国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细致严谨地做好单体建筑设计,特别是细节设计,建成标杆工程,成为今后城市建设的典范。

“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同时在建筑上要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元素,在建设过程当中要精雕细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留下千年传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

高水平,新家园。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成为一座现代宜居之城——

如果说此前,中国的大部分现代化城市建设都是向外借鉴学习,那么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将构建一个蓬勃内生、发扬传统、自信开放的现代化城市,从而达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

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而是要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新区规划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此强调。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按照规划,新区远期将承载200万至250万人口。新区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水城共融犹如江南水乡,大量管廊地下藏,地底通道汽车穿梭忙,行人休闲走在马路上,街道两边传统特色建筑分外亮堂,河水穿城流淌,森林公园空气清新舒畅,被绿树隔离带包围的白洋淀碧波荡漾……徐匡迪院士这样描述未来雄安新区美丽如画的模样,崭新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发展空间让人无限向往。

高要求,新机制。雄安新区将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座创新发展之城——

早在一年多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防止炒作土地等问题出现,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从2016年6月开始,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已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为筹建新区做准备。

雄安新区将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表示,国家将在这里探索全新的房地产改革道路,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

户籍改革、医疗改革、公共服务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将是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雄安将争当“改革先锋”,一些改革举措在这里先行先试,在“深水区”中趟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引领时代发展,打造改革高地,人们也将从这里读懂未来中国。

“白洋淀,风光好,英雄多,到处都有嘎子哥。”从白洋淀码头坐船出发,半个小时水程来到赵庄子村——电影原型“小兵张嘎”的故乡。

忆往昔,这里是见证峥嵘岁月的革命老区;

看今朝,这里是肩负历史使命的发展新区。

“我们这代人做什么梦的都有,就是没有做过这样的梦。”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祥说,“这几天乡亲们茶余饭后都在讨论新区建设,畅想家乡未来。”

“规划定了就要严格执行,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这件事是不可逆的工作,所以必须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部委到河北省各部门,新区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雄安新区筹委会已经成立……

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3年后的2020年,一个新城的雏形将初步显现。雄安新区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框架基本形成;

5年后的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时与京津冀主要城市联系进一步紧密,与北京中心城区错位发展,起步区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新区核心区基本建成;

13年后的2030年,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显露活力,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闻名遐迩的城市新星。

雄安新区,必将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记者:霍小光、张旭东、王敏、曹国厂、李亚红)(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党中央决策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