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宁波:打通“工匠”涌现的“绿色通道”

2017年04月14日 09:2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公党宁波市委呼吁改革人才评价激励体系

打通“工匠”涌现的“绿色通道”


人民政协网宁波4月14日电(记者鲍蔓华)“今后城市乃至更广区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宁波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人才匮乏。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同国内同等城市相比,其政策优势、平台优势正在弱化。”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致公党宁波市委重点关注宁波的人才环境建设,呼吁改革人才评价激励体系促进“工匠人才”涌现。

致公党宁波市委通过调研发现,宁波在人才评价中虽大力倡导坚持注重能力、注重业绩、注重贡献的导向,但职称制度在人才工作机制中还是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行政化倾向严重。由政府主导的人才评价方式,大多以学历、职称、资历、论文、奖项为重要指标,这对于在生产一线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缺乏实际意义,弱化了评审标准的科学导向作用。由于评审方法单一,导致“政府评出的企业不认可,企业看重的政府无法操作”这一旧有问题难以有效破除。

国家对加快人才评价体系的改革也尤为重视,今年1月初,中办、国办共同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致公党宁波市委认为这只是走出了人才评价改革的第一步,如果宁波能够深化中央理念,倡导构建注重能力、注重业绩、注重贡献的人才评价模式,让那些实际贡献大、受企业重用的“工匠型”人才享受到与高层次人才等同的政策保障和待遇水平,将是促进宁波市“工匠人才”涌现,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市委会从去年伊始就及早部署制定了《调研课题指导目录》,向各基层组织发出征集提案发言素材的通知,向党内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约稿,要求党员重点关注当前宁波面临的不进则退的城市竞争问题、关注长期积累的发展结构问题、关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问题;年中,组织党内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评审立项,对部分重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到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对接。我们认为加快宁波人才环境建设已时不我待,而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则是改善人才开发管理、增添宁波人才发展软实力的关键环节。”致公党宁波市委副主委方巨成介绍说。

为此致公党宁波市委建议:着力从能力、业绩、贡献、社会认可度、行业水平等要素维度设计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对人才的业绩贡献、能力水平进行综合性评价定位,提高人才评审的客观公正性;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人才认定工作中的作用,通过授权行业协会、行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科研机构自主认定人才,使之享有相应的政策待遇,打通人才认定的“绿色通道”;探索创建特殊人才认定试点,对高层次人才、紧缺型人才等各类特殊性人才申请的受理、认定,可探索由市场载体、社会组织媒介和政府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等公益性、服务性机构等进行认定试点;应充分放权给企业,让企业在人才评价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由行业领军企业按照人才评价办法评价人才;推行人才激励模式多样化和实用化,把企业实用型人才纳入到政策红利范围中来,使之享受与同级别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相似或对等的政策待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宁波 工匠 人才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