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报道

2017年04月14日 09: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报道
99.19%的申贷获得率是怎么来的?

人民政协网江西4月14日电(记者崔吕萍)“你们不用紧张,我们在调研座谈中较较真是正常的。”4月13日下午,吉安市———江西中部著名革命老区井冈山所属市,调研组召开本次调研五场座谈会的最后一场。虽然是最后一场座谈会,但对于吉安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座谈一开始,一个关于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数据就被调研组组长彭小枫“揪”出来了,但他同时也给汇报的同志吃了“定心丸”。

u=3668042171,1872064990&fm=23&gp=0

这个数据的全称是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获得率,按照汇报,吉安市2016年的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获得率为99.19%。

“如何来界定这种贷款获得率?这个99.19%是指申贷企业的获贷户数,还是企业申贷额度的获贷量?”彭小枫提问。

一个回答是,99.19%指的是企业贷款户数。

“这个数据很靓。如果情况这么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这里几乎不存在啊?”彭小枫深究问道。

但在汇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时,地方上的同志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放在了第一条。

矛盾马上出现了。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显然希望刨根问底。

吉安市银监局的同志给了相对准确的回答:“小微企业的申贷获得率,是银监会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三个考核指标之一,其他两个是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99.19%的计算方式,分母是符合条件的贷款客户,分子是获得贷款的客户。”

委员们犀利地指出,“符合条件”这一前置条件就把许多小微企业挡在了银行门外。

这个话题还没谈完,地方金融办的同志又反映了一个问题———政策性银行和国有银行在县一级设立分支机构的数量不多,乡一级的布点就更少了。现在基层支撑“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主力军还是村镇银行和农商行,他们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够引导更多金融机构下沉网点,真正普惠。

对于这个问题,来自金融机构的代表出了主意。一位银行代表提出,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IPO(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已经有了绿色通道。在债权融资方面,是否也能对革命老区开通绿色通道?

“这个建议很好。”彭小枫说。他同时表示,联想到刚才银监局同志说的贷款获得率、增速和户数这三个指标,从数据上看,三个指标都是上升的,但企业,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小微企业依旧感觉融资难。

“一方面,申贷获得率的分母里都是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另一方面,银行又建议开设绿色通道,是否说明银行贷款给小微企业的条件过于严格了一些?我们是否能够在贫困地区,特别是老区,在保证企业申请贷款条件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将发放贷款的条件再放开一些?”彭小枫提出建议,在场委员频频点头。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于特定区域的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可以被视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方式之一,这也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给企业减负的重要途径之一。不过,在很多金融从业者看来,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最大的难点,其实在于甄别这些企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

企业的风险看不到底,银行贷款心里就没底。而为了给辖区内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获得融资的机会,一些地方政府也想了许多办法,有的甚至自掏腰包,拿出部分财政资金作为基础,希望以此让银行“放心”。

但在座谈中,有来自银行业的代表提出,比起政府给企业信用作“背书”,识别企业信用度还有很多途径:比如企业的资金结算量和频率、纳税情况、银行代发资金数量、服务类企业使用POS机刷卡流量、企业负责人个人信用以及产业链上核心企业担保,都可以被用来作为辨别企业是否具备还款能力的条件。金融机构要善于利用数据收集和分析,为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追求政府担保。

“马云为什么做的风生水起,他把本来属于商业银行和政府应该掌握的数据,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此判断是否能把钱贷给小商户,所以他有底气。可我们的银行反而不掌握这些数据,因此在服务实体小微企业时,总是战战兢兢。”彭小枫这样说。他同时建议,要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善用大数据,同时也要依靠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为核心,造成生态圈,以此与银行打交道。

中间没有休息三个小时就要溜过去了,又到了总结环节,这一次留给“彭组长”的时间只有两分钟。“今天座谈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围绕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多同志谈了真知灼见,这里不乏很好的建议,我们要为老区发展想办法,并促进这些办法能够落地。”彭小枫这样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贷款 融资 银行 调研

更多

更多